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樓價漲勢放緩 廈門升幅居首

2016-06-19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內地樓價5月漲勢放緩。圖為山西太原民眾在一售樓處挑選戶型。 資料圖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內地樓價5月漲勢放緩。圖為山西太原民眾在一售樓處挑選戶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了5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5月內地樓價漲勢放緩,70個大中城市中,環比上漲城市個數減少,漲幅有所收窄,福建廈門取代深圳領漲內地。同比來看,一線城市新樓和二手樓漲幅首次同時收窄,二、三線城市漲幅則繼續擴大。業內專家指出,目前一線及二線熱點城市房地產庫存已降至較低水平,短期樓價上漲壓力仍較大。

數據顯示,5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分別有60個和49個,分別比4月減少5個和2個。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表示,樓價總體漲勢放緩,一、二、三線城市環比漲幅均比4月有所收窄。

據測算,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漲幅分別比4月收窄0.3和0.4個百分點,其中一線城市環比平均漲幅分別比4月收窄0.8和0.7個百分點,二、三線城市環比平均漲幅都分別比4月收窄0.2和0.1個百分點。

一線漲幅擠出前五名

數據顯示,廈門以環比上漲5.5%領漲,安徽合肥、江蘇南京漲幅緊隨其後,分別環比上漲5.1%和4.1%,一線城市漲幅排位已被擠出前五。

從同比看,5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上漲的城市均為50個,分別比4月增加4個和3個。

劉建偉表示,樓價同比總體繼續上漲,但城市間漲勢出現新變化。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平均漲幅均開始收窄,而二、三線城市同比平均漲幅則在4月基礎上繼續擴大。

深圳同比上漲仍居首

數據顯示,一線城市的同比漲幅仍位前列。其中,深圳樓價同比上漲仍居首,同比漲幅54%;上海排名第二,環比上漲33.8%;廈門、南京、合肥的同比分別上漲28.3%、27.1%、23.3%,已經超越一線城市北京21.4%和廣州19%的上漲幅度。

對於未來一段時間樓價走勢,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樓價漲幅縮小並不代表樓價下跌,目前一線城市以及一些熱點二線城市的庫存基本已降至12個月甚至8個月以下,後續價格上漲的壓力還是比較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