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毒父棄白粉 為女揀奶粉

2016-06-20
慈父一吻■偉強爸爸(左一)在白粉及奶粉之間抉擇,女兒陪父戒掉毒癮。楊佩韻  攝慈父一吻■偉強爸爸(左一)在白粉及奶粉之間抉擇,女兒陪父戒掉毒癮。楊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若你有一個染上30年毒癮的父親該如何面對?9歲的玉兒被記者一問,隨即回應:「你這樣問,弄得我想哭。」她掩臉痛哭,眼淚如珠落下,但不消數分鐘便收拾情緒,娓娓道來陪伴父親偉強戒毒的心路歷程。玉兒坦言當時知道父親辛苦,故她每日陪茈L到戒毒中心飲美沙酮,幸而在6年前父親成功戒掉毒癮,並於昨日父親節盛讚「爸爸很有愛心及責任心」。在旁的偉強稱,一場工業意外點醒他要在「白粉及奶粉之間作出抉擇,咁當然我揀奶粉啦」;並感謝妻女的支持,讓一家三口在今年度過有笑有淚的父親節。

昨日父親節有機構舉辦「全城最愛好爸爸嘉許禮」,偉強是獲嘉許的爸爸之一。帶蚋I點年輕氣息的偉強,原來今年已52歲,且有茷D一般的人生。他在13歲開始已染上毒癮並不時進出監獄,直言「人生有近20年至30年在監獄中度過」,形容坐牢日子較牢外的為多。10年前與妻子成婚仍被毒魔困擾多年,但2010年一次工業意外改變了他的一生。「那時意外弄傷了頸部,手腳不能動彈,當時女兒還只有3歲,妻子更不能在港工作」,讓他反思未來漫長的人生路該如何走,最終要在白粉及奶粉之間作出抉擇。

促美沙酮增量 極速戒毒

偉強自言較為好勝,故下定決心戒毒之時便要求加重美沙酮的分量,而女兒玉兒每天陪茈L到戒毒中心,笑說「中心的姨姨叔叔常給糖我食」。在多方的支持下,偉強終在3個月短時間內戒掉毒癮,較他人要近1年的時間快了很多。在戒飲美沙酮之時,患者身體會出現骨痛、發燒甚至是被蟻咬的感覺纏繞,此時亦是最易走回頭路的時候,偉強則以洗澡方式去驅走所有不快,終能與毒魔一刀兩斷。

玉兒在旁聆聽父親憶述戒毒經過,安靜乖巧,其間亦代父親說話,猶如一個小大人。當記者問她當時的心情,則瞬間變回一位小女孩,情感如潮水般湧至,哭過痛過後哽咽地承認曾有不快,亦在晚上發惡夢,但知道父親很辛苦,只能在旁支持他。不過玉兒笑說,喜歡聽爸爸唱歌,但直言「最唔鍾意佢唱普通話歌,好難聽」,偉強聞言大笑,玉兒續稱,最喜歡他唱自創的廣東話歌《過去》。

女盼長大服務有需要者

被問到今年父親節如何度過,玉兒搶答稱,會到泳池游水慶祝,直言「爸爸好耐沒陪我游水啦」,爸爸反駁:「上周去黃金海岸的不算麼?」她笑稱:「哎呀,那次不是在泳池的呀!」偉強聞言搖頭直笑。難關難過關關過,父親渡過難關,該換女兒經歷成長的小關口,玉兒稱,長大後想成為時裝設計師及老師,為有需要的人服務;在旁的偉強邊笑蚋I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