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智庫獻策保長者月袋4000元

2016-06-20
■羅祥國(右一)認為方案具有四大優點,估計逾九成退休長者將受惠。 殷翔  攝■羅祥國(右一)認為方案具有四大優點,估計逾九成退休長者將受惠。 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長者退休保障一直是市民關注熱點,政府正就此進行公開諮詢。民間智庫「香港政策研究所」昨日公佈一份建議報告,提出整合現在三種長者補貼制度,並開徵3%銷售稅專款專用,以確保退休長者每月有4,000元收入,估計逾九成退休長者將受惠。不過有學者認為方案可行性成疑,認為還是茪熏u化現行長者福利方案更為合理。

「香港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羅祥國指出,現有長者福利金包括長者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整個制度甚為複雜,存在「標籤效應」、「支援金額低」及「金額發放不公」等缺陷。

港策研究所:方案具4優點

研究所建議將三套福利金制度整合,以保障退休長者每月有4,000元收入為標準。若長者仍有收入,包括工作收入和資產回報收入,月入若高於4,000元則不獲津貼,低於4,000元則獲發放差額,沒有收入則可獲發全額津貼。另外需自行租住的寓所的長者,還可額外獲發每月3,500元的租金津貼。新制度參考現有長者領取生活津貼的申請條件,即需年滿65歲,是香港永久居民,申請前需連續居港最少一年,符合計劃中的經濟評估條件。

羅祥國認為此方案具有四大優點-令更多長者享有政府退休補貼,由目前的70%提升至逾89%;更具公義性,能為有需要長者提供更多支援;對公共財政負擔輕,有更長遠的可持續性;整合現有複雜的長者福利制度,可簡化行政程序提升行政效率。據他們估算,新計劃實施後約60%長者可獲全額4,000元補貼,20%長者獲約3,000元補貼,10%長者獲發3,000元以下補貼。

倡徵3%銷售稅專款最惹爭議

但新計劃最具爭議性的地方,是建議開徵3%的銷售稅專款專用,以應對新增的長者福利開支。羅祥國表示,香港主要稅種包括薪俸稅和利得稅,這兩項稅率已和新加坡十分接近,再增加勢必損害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因此開增銷售稅是一項合適的選擇。相較世界各地銷售稅率,如倫敦為20%,紐約8.875%,新加坡7%等,香港開徵3%銷售稅十分輕微。他們還建議對食品、衣物等必需日用品豁免銷售稅,以降低開徵銷售稅對基層市民的影響。

經濟學博士、資深時政評論員周八駿表示,開徵爭議了十幾年都無法通過的銷售稅,必然會遇到很大的阻力。他認為合理的做法,是優化現有長者福利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