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戰勝心魔覓自我 躁鬱爸獲麟兒

2016-06-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昨日獲嘉許的爸爸還有黃文傑(見圖,楊佩韻攝)。現年36歲的黃文傑在年少時經常感到不安,發惡夢甚至有自殺傾向,認為自殺可以解決一切,那時不以為然,令躁鬱症植根心中。直至22歲時發現當時的女友懷孕,迫於無奈要打掉胎兒,感覺親手殺死一個生命,從此心魔愈變愈大,終在數年前爆發,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幸得妻子不離不棄,終在一次韓國之旅擺脫心魔,並於去年喜獲麟兒,在今年父親節能與妻兒相擁親吻。

年幼有徵狀 赴韓悉心結

黃文傑表示,年幼時原來早有躁鬱症的徵狀,如當年與父親逛街時看中了一個玩具,但父親沒有買下來,那晚他夢遊至廚房,手不停指茪j刀,母親剛好看見該情景。翌早母親反問他之時,文傑稱「當時我發緊夢在玩具店,指茖滬茠惆膇r」,嚇得父親連忙買下玩具。

他續稱,年幼時在不安的環境下成長,直至在19歲與現任妻子戀愛,並於23歲結婚,但婚前發現當時的女友意外懷孕,迫於無奈要打掉胎兒。

他續稱,當時情緒跌至低谷,亦出現幻聽幻覺,如在家中洗澡時覺得有人在按門鈴,坐下來時誤將結他當為真人等,需要暫停會計師助理的工作,在家休養3個月,其間由妻子照顧起居飲食,服藥期間亦深受副作用影響,深夜時會撞牆自殘。

黃文傑指,在因緣際會之下,他到韓國散心兼反思,其間與當地教會牧師交談後發現自己的心結,回港後便接受治療,而且修補了夫妻關係,互解心結。

本打算不再生育的黃氏夫婦,丈夫有一晚夢見男嬰,妻子則在翌日晚上夢見自己懷孕,怎料真的在去年喜獲麟兒,認為是他們的心靈解藥,笑說「心病還需心藥醫」。黃文傑寄語港人要感恩及珍惜身邊人,不要單在節日才慶祝,每日也可愛人,並提醒各位在困難中不要失去盼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