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育嬰間抽查 公家配套差

2016-06-20
■何啟明、郭偉強、何毅淦於父親節當日,為寶寶爭取更多哺乳間。陳文華  攝■何啟明、郭偉強、何毅淦於父親節當日,為寶寶爭取更多哺乳間。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昨日是父親節,三個新手爸爸齊上陣,為尚不懂言語的囝囝囡囡爭取舒適寬敞的「食飯專用房」--育嬰間。衛生署於2000年確立母乳餵哺政策,但本港育嬰間數量及質量一直不足。工聯會三位新手爸爸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區議員何啟明及何毅淦昨日發佈一項調查顯示,在抽查的24個政府及私營場所中,私人商場及百貨公司普遍比政府物業有更多育嬰間,且相關配套明顯優於政府物業內的育嬰間。其中觀塘apm商場平均得分最高,而鴨c洲風之塔公園則得分最低。

工聯會於5月調查本港24個場所的育嬰間配備,其中政府與私人商場場所各佔一半,並以《育嬰間設置指引》為基礎,訂立30個項目,評核各場所育嬰間的出入、環境、換片設施及哺乳設施情況,發現育嬰間數量不足之餘,質素也十分參差。其中,觀塘apm、時代廣場及太古城得分較高,鴨c洲風之塔公園得分最低,其育嬰設施需職員開鎖才可以使用,位置在女洗手間旁,內裡光線昏暗,且堆放雜物, 垃圾桶亦沒有蓋,環境衛生情況差。

郭偉強倡設指標增質量

郭偉強建議政府全面檢視現行的《育嬰間設置指引》及《商業樓宇提供育嬰間設施》工作備考,並由政府對相關商場及私營場所的實施情況進行巡查。同時設立「優質育嬰間標籤計劃」,為各大場所設立優質哺乳間指標等,推動提升育嬰間數量及質素。

觀塘區議員何啟明帶同兩個月大囝囝Vinci到場。他表示,政府現時規定一間大樓應至少有1間育嬰間,但在部分人流相對較旺的地區,1間育嬰間根本不夠。以觀塘apm為例,曾有媽媽要在外輪候40分鐘才能進入。他建議政府將設置育嬰間納入公營工程大型商場項目的投標要求之一,並以該商場的估計人流,配備相適切的獨立哺乳室和換片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