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畢業生搵工激鬥 財爺籲看重前景

2016-06-20
■曾俊華指,政府會致力推動上流,擴闊青年發展空間。■曾俊華指,政府會致力推動上流,擴闊青年發展空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又到「實習季」及「畢業季」,年輕學子的就業出路受到社會關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以「力爭上游」為題發表網誌,他指,近年不時聽到有人說近代畢業生上流機會減少,剛剛進入社會時的起薪點相對偏低,發展前景也不及他們的「前輩」等。他援引《2015年收入流動性研究》報告強調,對畢業生來說,長遠的「收入流動性」比起薪點可能更加重要。

《2015年收入流動性研究》報告,追蹤三組在不同時期畢業的學生(即2001/02、2006/07和2011/12三個學年的畢業生)在2003/04至2013/14年度期間收入的流動性,按畢業生在全港工作人口收入分佈中的位置,分析他們的工資究竟是停滯不前,或是隨茪u作經驗增長而攀升至收入階梯中的較高位置。研究涵蓋學士課程、副學位課程及研究院畢業生。

曾俊華:「80後」上流空間不俗

報告將全港工作人口按收入多寡,分成十個等份,結果顯示2001/02學年畢業生的收入有顯著向上流動。這批畢業生中,不論學歷,都有超過九成能在10年間爬升至收入分佈中的較高位置。數據也顯示2006/07學年的畢業生也同樣享有顯著的收入向上流動性。曾俊華指,結果說明這兩批出生於上世紀80年代的「80後」,在職場上都擁有不俗的上流空間。

曾俊華指,研究結果亦顯示宏觀經濟環境對收入流動性有決定性影響。畢業生的收入向上流動性在經濟增長時期比較顯著,但在經濟低迷期間則較為遜色。2001/02學年畢業生在就業初期,香港正處於沙士後的經濟低谷,相對於2006/07學年畢業生,他們起薪點未必十分理想,但其後隨虒g濟強勁復甦,他們的收入普遍都能於五六年內追上2006/07畢業生的收入升軌。

具體而言,學士課程畢業生收入10年間平均有逾兩倍的實質增幅,而副學位畢業生也有約一點五倍的顯著升幅。

他指,不同年代的人的發展空間,除經濟情況和個人際遇外,也很大程度取決於當時的社會環境。他舉例指,香港回歸前的八九十年代,多個行業受惠於國家經濟改革開放而快速擴張,中高層的職位大幅增加,加上有部分人選擇離港或移居海外,間接增加了不少年輕一代向上流動的機會和速度。

而今天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職場的競爭也變得前所未有的激烈,本地畢業生需要面對來自世界各地優秀人才的競爭。

曾俊華指,現今的新一代,除工作帶來的經濟回報外,也追求更多不同的目標和價值。例如近年就有不少青年人投身蓬勃發展的社企,在工作上得到改變社會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另一方面,對大部分人來說,工資的增長未必及得上樓價的升幅。他強調,政府會繼續透過增加房屋供應等措施,令樓市保持平穩發展。

致力推動上流 擴闊發展空間

他續說,政府在推動社會向上流動方面,除繼續為青年人提供全面知識培訓、就業支援和生涯規劃外,也有一個更重要角色,即維持香港優秀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他指,政府會致力鞏固傳統產業優勢,推動創科和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發展,透過應用新科技和創意,為年輕一代帶來更多不同種類的高技術和高增值職位,務求做到人盡其才。政府還會努力不斷完善初創企業生態環境,讓富有創業精神的新一代,得到更大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