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上京識國情 「傳媒星」結業

2016-06-20
■「2016年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人民大會堂辦結業禮。 江鑫嫻 攝■「2016年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人民大會堂辦結業禮。 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6年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日前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的結業典禮。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向巴平措等嘉賓出席典禮,為近六十名香港傳媒專業的「未來之星」頒發結業證書。學員們紛紛表示,通過北京8天的學習參觀,對祖國發展和傳統文化的認識增加了,也提升了國家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

本次課程班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近六十名大學生分別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樹仁大學、教育大學、珠海學院、公開大學、嶺南大學、琤芮瑊z學院等十餘所高校的傳媒及相關專業。

觀升旗學基本法 識風土人情

在北京8天學習考察活動期間,大會安排了中國傳媒大學和北京大學多位知名教授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互聯網與國家安全、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互聯網時代青年人的使命感、互聯網創新等。學員們還參訪了外交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解放軍三軍儀仗隊、騰訊網、今日頭條等機構,並獲安排參觀首都博物館、故宮、長城、西城區茶文化街、什剎海、798藝術區等,又赴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得以更深刻地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向巴平措,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互聯網+主題交流團榮譽團長姜在忠,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袁軍,河南恆越實業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李德建等嘉賓在結業儀式上致辭。

向巴平措冀港生富責任感

向巴平措指出,祖國的繁榮昌盛、中華民族的偉大崛起,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的光榮責任和神聖使命。他希望香港青年牢固樹立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同發展、共繁榮的主人翁意識,深刻領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感悟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奮發圖強的光榮歷史,更多認識新中國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了解「一國兩制」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之間的內在聯繫,從而牢牢地把握香港同祖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命運前程,成長為具有民族自豪感、國家歸屬感和社會責任感的一代新人。

向巴平措表示,非常欣喜地看到香港的青年人參與「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期待學員能將此次北京之行的所見所聞,帶回去與親友分享,今後能像了解香港一樣去繼續了解祖國,增強國家觀念,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和社會責任感。他還特地祝福11周歲的未來之星同學會能茁壯成長。

姜在忠:五理念培育國情認知

姜在忠表示,此次的「互聯網+」主題交流活動,緊扣國家提出的互聯網發展戰略,響應中央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通過一系列參觀和交流活動,讓香港青年學生加深對中國國情的認知,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未來參與國家及香港建設的使命感。

姜在忠介紹指,以未來之星同學會為紐帶,11年間已經聚集了近三千顆「小星星」共同發光,「我們相信團結的力量,也相信同學們渴望融入國家建設的熱情、激情與創造力,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就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最後,姜在忠代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未來之星同學會,向向巴平措贈送了未來之星水晶牌,學員代表亦向向巴平措致送未來之星紀念衫以致謝意。

中央統戰部三局局長助理馮紅雲,香港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蘇翠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秦昌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處長謝應君,信和集團執行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黃永光的代表黃若虹,香港大公報辦公室總經理、互聯網+主題交流團榮譽副團長韓紀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專職副主席、互聯網+主題交流團團長李華敏,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互聯網+主題交流團副團長秦占國,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對外合作部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程相逢,中國傳媒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龍等出席了結業典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