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商界支持特殊教育需要孩子

2016-06-23

思 旋

早前有機構指出,教育局文件雖列明教育心理學家需每年駐特殊教育需要學校一百四十天,但以現行一比七的教育心理學家與學校比例,每名心理學家平均每學年只在一所學校逗留約二十天,而且工作繁重,處理其他如介入服務或預防性工作的時間則所餘無幾。其實,自一九九七年至今,香港推行融合教育政策已近二十年,然而對SEN學生的支援仍然不足,當中涉及多種因素。

去年,亞洲兒童教育協會主席梁思韻小姐聯同三間特殊學校校長,才俊學校校長李啟光先生、路德會救主學校校長彭章球先生,以及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校長潘國輝先生發起了「青雲計劃」,旨在透過讓特殊學習需要學生(SEN)到各個不同企業實習,使學生獲取更多機會與普通人溝通接觸,令普羅大眾明白SEN學生的工作能力其實與普通人一樣,從而共同創造一個零歧視及共融社會。過去一年,「青雲計劃」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及協助,例如吉野家、前海管理局等等,安排實習、參觀予SEN 學生,讓他們一展眼界。首屆青雲計劃嘉許禮將於本星期六舉行,請來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蕭偉強先生JP主禮活動,答謝一眾商界人士的支持,以及嘉許積極參與活動的學生。

世界各地也有針對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政策,除教育方面,也有關於保障他們的就業情況,希望未來政府可借鏡他國,有更多政策出台幫助SEN學生,助提升香港對有特殊學習需要之學生的重視,推動融合教育,促進社會多元化,為香港帶來正能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