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八戒」真要來?

2016-06-23

方 芳

器官捐贈為病者延續生命,遺愛在人間。有病人能及時等到屍體器官捐贈,有病人就未必等得到,這就要看受者的福分和彩數了。

無疑,能有多些人支持器官捐贈,是社會之福。

要解決目前人體器官移植手術中所面臨的器官來源短缺問題,科學培植人體器官是一項出路,此舉解決人類生命延續,但又衍生道德爭議。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團隊,早前獲准展開「人豬胚胎」實驗。科學家首先將豬隻胚胎內負責製造胰臟的基因移除,然後將人類幹細胞注入胚胎,再將胚胎植入豬隻體內孕育,期望培育出供人體移植的胰臟,研究項目負責人強調,注入人類幹細胞的胚胎,豬隻出生後外觀、行為與普通豬隻無異,只是體內器官生長成為人類器官,可作移植用途。

研究若成功,日後在豬隻身上豈不可以培植心、肝、脾、肺、腎?這類人豬基因混合的實驗,聽落確實有點不倫不類,人類若接受了這類培植器官,既是人,也是「豬」,《西遊記》裡豬頭人身的角色豬八戒,豈不有朝一日來到眼前?

雖然美國當局批准展開實驗,反對者擔心,胚胎內人類幹細胞發展成腦細胞,令豬隻更接近人類,人豬細胞結合實驗,是冒犯人類尊嚴;研究團隊強調,胚胎發展出腦細胞機會率很低。

生物鏈中的弱肉強食,人類為了自身利益,把豬的細胞扭曲為己類所用,道德這一關又怎麼過?

我倒希望這研究不要太早到來,我們的人類世界,如果有朝一日真的出現「人頭豬腦」,這將會是一個什麼局面?人類是否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有足夠的駕馭能力,迎接這「半人半獸」的時代來臨?

但,科學這一關停不了腳步,幻想化為現實,說來就來,誰說得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