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記憶的重負

2016-06-24

吳小彬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這是北宋晏幾道的名篇《鷓鴣天》中的詞句。詞人與一位女友久別重逢,傾訴相思之苦:你走之後,我總是懷念兩人共度的良辰,多少回夢中與你相擁,今夜我舉燈把你細看,害怕相聚又是夢中。現今資訊發達,電信快捷,交通便利,情人聯絡和相見再也不難,即使心上人遠在異國,飛過去不過十幾小時。以前的相思之苦,牽掛之累,都減輕了不少。值得擔憂的是,時下戀愛不復古時的兒女情長了,在金錢和物利的衝擊下,純潔的愛情少了,物質的考量多了,茫茫人海中,愛情的小船說翻就翻。有些人把愛情當誘餌,當籌碼,圖謀功名利祿。更有人將感情當兒戲,今天一個,明天又一個,走馬燈般變換。

我的朋友陳川,卻與眾不同,仍在想念十年前分手的女友,她的體貼,她的關愛,她的習性。他的家裡,牆上仍然有她貼上去的掛u,抽屜的最下面,仍然是她鋪下的銅版紙,她給他買的T恤,儘管已經舊了,有時他要穿在身上,還有她做的窗簾、被褥,買來的玻璃杯、洗衣盆。當然,兩人相處時,他也給予不少,他為她買衣服,修水管,幫她應付工作,撰寫論文,她要競聘副主任,他為她寫演講辭,準備知識考試,做好答辯題,還給每道題編上號,讓她熟記。但如此真情,都沒能阻止那女人的背棄。陳川的不幸,在於遇見了和自己思想及價值觀不同的女人,一個不懂珍惜和感恩的女人。十年過去了,他還念念不忘她的好,而她當年就將他的付出忘得乾乾淨淨。

所以,人的記憶是有選擇的,是有價值取向的,是與人的品質和心靈相關的。能夠記住什麼,是和偏好和願意記住什麼聯繫在一起的。記憶力超強的人,有的不是天性使然,而是心思縝密和珍視情義的表現,是善良、愛心和責任感所致。

並非僅有男女之情讓人難忘。記憶的深刻,有時與別人留給我們的屈辱和怨恨相連。雖然,我們並無傷害他人的主觀故意,但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要與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大家難免觀點不一、見解相異,某些場合下,你只是正常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可別人聽來卻分外刺耳,有時你不過口無遮攔、直抒胸臆,別人卻以為你傲慢自大,覺得被你扎痛了。同樣的感受,其實你也多次體驗,儘管當時不快,可時過境遷,你都釋然了,想想當時的情況和對方的處境,你以為不必計較,工作和生活中不就是這樣嗎?誰也不是說話的把勢,哪個單位不是在人事磕絆和齟齬中過活的?可類似的話語和情景,相同的遭逢和不快,在另外有些人那裡卻難以消磨,牢記不忘,並轉化為成見與仇恨。多少年過去,他們還耿耿於懷。一旦這種人升官了,一旦他們的品性和修養並未隨之提高,且因體制的某種變異與慣性反而下降,那你便要倒霉了。他會利用每一機會整治你,以報復早年你無意中的一兩句話對他的刺痛。特別是如果他還爬上了高位,掌管了重權,有能力主宰別人的命運,他又覺得平時整你還不解恨,並不過癮,他必上勾下結,串連同夥,專以壓制你為能為快,你會被他鎖定在低級別的職位上,於屈辱和尷尬中度日如年。他才不會忌憚此事之下作,也不會顧慮眾人的看法,至於這是否於單位的工作不利甚或有害,他更不會介意。

你當然早已厭倦了這種環境,厭倦了這份職業,但諸多牽制,讓你無法揮別單位,無法擺脫體制的束縛。你看不見未來,經年累月悶悶不樂,任時光虛度,年華流失,仰天長嘆,此生落入小人之手。

可怕的是,現實中這樣的小人並不鮮見。他們心胸狹隘,沒有反思能力,沒有推己及人之心,不會換位思考,本性也欠善良。他們只會把以前不愉快的記憶,轉換為刻骨銘心的怨憤,並將這種怨憤變現為不擇手段的陷害與打壓,以為自己發洩了怒氣,得計又得意。此類人不會想到,這其實是加強了自己早年的痛楚,將昔日的羞辱和憤怒內在化,損害自身人格的同時,還製造新的仇恨,延長雙方苦惱重濁的記憶。

有人說,我們都太缺少幽默感了,應該學會幽默。意思是人們汲汲於一己之私,患得患失,活得太沉重了。可是,幽默並非一學即會的,也許還壓根與學習無關,如果你在社會中不佔有利位置,幽默怕是極難的。當然,幽默可以是我們期盼達到的境界,也是值得嚮往的一種心態。須知,幽默的質地,是一種超脫,是逾越眼前處境觀察人世的達觀,需要廣闊的視野與胸懷,需要極高的智慧和反思能力,還要有人性的善良。沒有這些,是很難穿越嘈雜和浮躁,避開利益與利害來幽默的。

而如今,社會陷於滾滾紅塵久矣,商品化和物化已呈大勢所趨,人們被逼得不得不看重物利和金錢,不得不在意職位和待遇。人要活荂A要養家餬口,不在意也不行呀。可制度設計中,有些職位及相關待遇的配置,大有故意製造短缺、以驅迫大家爭奪之嫌。那些終於爬上高位的人,不就是因為手中掌握了某些資源的分配權力,才忽然神氣活現了嗎?他們整治、報復別人,不就是成心不給別人應得的待遇,蓄意將別人固定在低下的職位上嗎?說穿了,這些人也就這點能耐,也就這種本事。你看透了,識破了,對他們調撥的資源不再羨慕,對他們分配的好處不再眼熱,你就能讓自己超脫起來。

在傷害中成長,在風浪中鍛煉,讀過的書,走過的路,以及長久的思考,均有教益,有一天,你會醒悟到名利地位的虛妄,生命和人格的珍貴。茅塞頓開之下,別人的打壓,不再令你驚駭,生計的艱辛,不再讓你悲嘆,那些流言、迫害和折辱,你只當亂風吹帽,一笑而過,你變得堅強和聰明了。漸漸地,你會有一種倚欄看戲的感覺,熙攘人間,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不過在扮演命運給定的角色。天地~古喧囂,人生平和最難,百般糾結放下,目送歸鴻西去。至此,你終於抵近了明朗和達觀的邊界,距離幽默僅一步之遙。

生活的智慧也在於幸福、快樂的記憶,我們要悉心珍藏,而痛苦、悲傷的往事,最好與之告別,慢慢淡忘。這是一個人走向成熟的標誌。當然,我們最尊重的,是將不愉快的記憶轉化為有益的能量以勉勵自己向善的人。

這樣的人,自然是極少的,我的朋友算一個。前幾天,當談起前女友,陳川對我說,我不恨她。她有自己的心願和對愛情的理解。我想她,記茼o的好,是我的事。不知她近況如何,希望她萬事如意。祝她幸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