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中國出生李愛銳

2016-06-24
■李愛銳出生在中國天津。 作者提供■李愛銳出生在中國天津。 作者提供

鄧達智

一九八二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真人真事講述一夥英國田徑選手如何在一九二四年巴黎奧運會得勝,又如何落敗。主角人物之一,蘇格蘭人李愛銳(Eric Liddell),一九零二年中國天津誕生,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前夕死在中國山東濰縣日軍集中營。

當年初看這套已成傳奇經典的電影,深深被簡潔正面的故事吸引,當時新興電子配樂由Vangelis作曲演奏尤其出彩,每次重看依然感動,多年累積,觀賞不下十五次。

主角人物,其一劍橋學生、猶太富家子弟Harold Abraham,二百米金牌得主。

其二中國天津出生,蘇格蘭牧師家庭子弟李愛銳,五歲被送回故鄉上課,四百米金牌得主。

電影按人物原型撰寫,猶太人亞伯拉罕超越民族限制、宗教規條。

蘇格蘭人李愛銳堅守耶教信誓,作息有序,星期天安息日不工作不活動,因此拒絕出賽奧運會他擅長的 一百米短跑。最後由英國奧委會周旋,始得出賽,改跑非他熟習的四百米,大家暗叫不妙,幸而最終奪冠,為奧運會歷史其一得意往事。

一九八二年的電影,自李愛銳口中一再複述必回出生地中國的信念,電影至尾,Roller過處,表述一眾主角簡約生平,李愛銳死在二戰時的中國。

導演洗杞然籌備超過十年,經歷重重困難,最終得以開拍《終極勝利》,找來奧斯卡得獎電影,《寫我深情》及《傳奇女皇伊利沙伯》男主角,英國著名演員Joseph Fiennes(哥哥是更著名《The English Patient》主角Ralph Fiennes)飾演李愛銳。山楂樹下男主角、當時得令走紅青年演員竇驍演李的生死之交、拉車伕徐牛。

電影寫李拿下奧運金牌後,得嘗夙願回到出生地天津,任教Anglo-Chinese School科學及體育,在當時中國推廣體育課程及普及化不遺餘力。

戰雲密佈的二戰時期,為保懷孕已六個月的妻子及兩名年幼女兒安全,送回妻子娘家加拿大多倫多,自己卻堅持留在中國,最終未見過後來出生的幼女,抗戰勝利前夕,死在山東濰坊日軍集中營。電影道出集中營生不如死的困難日夜,李愛銳與不同國籍生死之交,尤其中國朋友的交往互助渡過困難時刻。雖然最終與妻女天人永隔,愛心遺澤當年集中營營友,得到肯定、紀念。

洗杞然導演將這位幾乎塵封,但在蘇格蘭被視作民族英雄的人物在銀幕上復活,讓大眾廣知這位中國出生的完美人物與流傳頗廣的完美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