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女神」欣宜

2016-06-27
■欣宜(左) 作者提供■欣宜(左) 作者提供

車淑梅

慶幸在人生路途上遇上過肥姐(沈殿霞),我曾請教她如何待人處事、怎樣做好司儀、教導子女的秘訣等等,她總是親切地分享,也從不掩飾喜怒哀樂,是個真性情的大好人。二十多年前,她抱茠Y宜(Joyce)回歸香港,就在廣播道肥姐的家,我們做了一個深情訪問,淚水用光了一盒紙巾。二零零八年肥姐病逝,我一直都留意欣宜妹妹的動態,凡她遇上困難,我都想到她身旁一定有很多Uncle、Auntie出手幫忙,我又放心了。

近期Joyce的《女神》唱到街知巷聞,雄犰U大流行榜,風頭一時無兩......原來在此之前,她曾經失落過,「自問並非樣靚身材正,非偶像派,最憎別人將肥胖與懶惰和無火與我劃上等號,自問非常勤力,幸好現今歌迷追求真實和透明度,自己正正食正這潮流! 早前自覺半紅不黑,高不成低不就,望不見前路 ,打算轉行去做marketing,連工也見了......就在谷底忽然想通,我不要再減肥,我要做回鄭欣宜!不再追問體胖是否來自DNA,還是飲食不節制,現在已不重要了。當年主動要求減肥,正因當時是痴肥,醫生警告再下去有可能不能生孩子,這下子,我非常驚慌,因為我相信來這個世界其中一個原因,是生養下一代......。」

猜不到Joyce是這麼的傳統,還以為她是鬼妹仔性格,「別人對我有很多誤解,以為我是父母的女兒肯定有很多演出機會,別忘了我是在加拿大出生與成長,香港朋友見到我的演出,多少次就是多少次了。我想不是媽咪sell我,而是大家都好錫媽咪,知道媽咪最錫我,所以希望我參演令媽咪開心。 媽媽去世後,大家錯覺很多Auntie、Uncle照顧我,實在不是這樣??他們可以怎樣幫?我二十九歲要獨立了,只是間中我會拿起媽媽的記事簿看她的字跡,凡有開心的事都很想和她分享。」

提起二零零五年兒歌頒獎禮吳卓羲之吻,Joyce不開心十一年來仍然不斷有人提起那件事,「大家要清楚那一吻是劇本要求的,我不會希望將這件事從人生中消失,它已成了我人生的部分,不過如果沒有了這一段,我的人生可能走得更輕鬆,哈哈!」

這陣子Joyce真的很輕鬆,就如戴上了「女神」后冠,「其實我心中的女神是婆婆和媽媽,男神就是許廷鏗,認識了五年大家非常夾,不過一定不會發生男女感情。多個月前請他為我洗牙,平日非常專業的許醫生,戴茪f罩時竟不斷講笑話,我張蚍L巴哭笑不得非常辛苦!我早已料到他一定整蠱我,所以他不收費,我下次也不敢再覆診!」

轉眼肥姐離開八年了,在臨終前她對Joyce說過:「我一定見到你結婚生子、到紅館開個唱......」二人知道永遠不會兌現,但說話卻一直發揮荓j大力量,一直領茪k兒走向滿有盼望的人生。我相信欣宜妹妹總有一天出嫁、生兒育女、走上紅館舞台??想到這裡我真的放心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