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真正的香港精神

2016-06-27

小 臻

過去一周太陽高照,曬在身上像火燒的,很自然想到在沒有空調的工作環境下工作的地盤工人,一些室外工作的人員是多麼辛苦,也想到在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撲救逾百小時的消防隊員,在現場面對內外高溫的惡劣環境的辛苦,更為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和消防隊目許志傑在救火中不幸殉職感心痛,要向所有表現專業的香港消防隊員致敬!

無情四級火奪去兩名消防生命,全港市民無不心痛,大家只想見到勇敢的救火英雄從火場走出來接受大家鼓掌的場面,都不希望見到淚別英雄的場面,兩位消防隊員都是努力上進的優秀人才,正處於生命最旺盛的時期,卻為一場貨倉火災賠上生命,留下年輕妻子、年幼子女,怎不叫人傷感。有市民質疑為何要消防員進入沒有人急需搶救的高溫火場?不是市民刻意挑剔,這是香港人對消防愛惜之情的流露而已。

今次除了救火場面驚心動魄外,火場外圍出現了香港社會久違了的愛心溫情氛圍,讓人見到懂得感恩之心,市民由看熱鬧變為自發到火場附近向消防員送上西瓜、冰粒、凍飲解暑。有小學生到場獻鮮花,在天橋拉起「為消防英雄加油!」、「為你們祈禱」、「要平平安安返家」的橫額,為消防員打氣!附近食肆又免費為消防員供應膳食。有中一女生放學後買兩大袋樽裝水送到,她們表示:「覺得殉職消防員好英勇,為鬻]犧牲自己生命!」有學生自發到場清潔,希望消防員有舒適的環境休息。有芭蕾舞蹈學校開放給消防員歇息,門外貼出告示:「歡迎入內休息,冷氣開放中。」舞蹈室內更放置地墊及枕頭等用品,門外亦提供兩組插頭讓消防員為手機充電,十分體貼。這些行為充分展現互相關懷、互相愛護的人性善良的一面,這才是真正的香港精神、核心價值!那些沉淪在互相計算、互相指罵,口口聲聲說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爭取民主的政客和「政治學生」應該汗顏,你們的品格遠遠不如普通百姓,別再將自己那些為私心「日日在嘈吵」說成是爭取民主、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了。動輒泛政治化、對人不對事的做法,香港許多人也討厭。

而香港演藝界多個界別及九大電子媒體,包括六電視平台、三電台亦自動發起向前線消防員永不退縮、日以計夜撲救的專業精神致敬的行動,市民也可以參與。

一如之前「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牽頭,七月三日在港島太平山頂舉辦「正能量.團結太平山」活動,五千人手牽手圍成三點五公里長的大圈,希望打破世界紀錄之餘,也祈求把正能量帶回香港,社會和諧,相信真心愛香港的人都願意參與。

而連續一周火熱,更引發吾等普通百姓思索,奇怪全世界大家千方百計弄核能發電、風力發電、石油煤炭發電,為何不茪O研究廣泛推動太陽能發電?去北方地區已經見到不少人屋頂有太陽能發電裝置,聽說私人的裝置發電只可夠熱水器及照明用途。既然太陽對地球強烈照射為我們帶來那麼大困擾,如果科技能將太陽照射地球的熱能收集轉化為能源發電,還可減低地球暖化,不是雙贏嗎?上太空都可以了,科學家應也可以做到吧,我們期盼荂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