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港金融界可轉危為機

2016-07-06
■梁振英(中)稱,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旁為陳德霖(左)及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 劉國權  攝■梁振英(中)稱,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旁為陳德霖(左)及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 劉國權 攝

受惠「一帶一路」 超級聯繫人作用正擴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周曉菁)博鰲亞洲論壇金融合作會議昨在香港召開。特首梁振英昨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香港金融市場在英國脫歐背景下仍能穩定發展,保持充足流動性,金融機構通過了壓力測試,相信本地金融機構能夠轉危為機。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同一場合亦指,英國脫歐的後續可能持續數年,但亞洲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香港可憑藉自我優勢抓住機遇並從中得益。

昨日的會議由博鰲亞洲論壇與金管局合辦,以金融為主題,主要在貨幣政策、跨境資本流動、基建融資及亞洲金融合作等四個方面展開討論。梁振英在開幕演講中指出,香港一直以良好的金融體系感到自豪。雖然英國脫歐加劇了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但香港的金融體系仍然保持穩健。香港市場有充足的流動性,金融機構已通過壓力測試,金融監管部門已採取審慎的風險管理措施,相信香港金融界可以將挑戰轉化為機遇。

金融業發展從中獲大量機遇

梁振英表示,香港和內地關係緊密,擁有最豐富的中國經驗,亦在融資、資產管理、人民幣等業務中,均是世界前列。本港在引導外國直接投資方面也佔有重要位置,自香港到內地和外國的直接投資是香港一年GDP的5倍。他稱,香港作為中國內地與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繫人,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一方面既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又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

他指,香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仍在進一步擴大,因為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一帶一路」沿線有60多個經濟體,覆蓋超過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跨越歐亞非三大洲。「一帶一路」將會打開沿線國家的金融制度和資本賬,使資金更自由地流動,對香港尤其是金融業界,在參與「一帶一路」發展,可以得到大量機遇。

曾俊華:亞洲仍為增長動力

曾俊華於昨於博鰲亞洲論壇午餐會致辭時表示,英國脫歐始料未及,其造成的環球市場動盪目前有所好轉,但英國與歐盟間的談判需維持數年,未來金融市場走向仍然不明朗。

財爺表示,亞洲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亞洲新興市場未來5年仍可保持6.3%的速度穩步增長,發展速度遠遠領先世界,按預期今年亞洲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可佔全球經濟增長的六成左右。

曾俊華認為,香港可憑藉自我優勢抓住機遇並從中得益。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目前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全球最大的IPO市場,而金管局周一成立的基建融資辦公室(IFFO),更是受惠內地「一帶一路」的發展,可以為不同的基建提供融資服務。

陳四清:港市場擁4大優勢

出席論壇的中國銀行副董事長、行長陳四清也談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前景。他認為香港有四大優勢,一是金融監管體系很健全;二是金融要素和金融市場很發達,金融機構很完善;三是作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優勢,這是最大的優勢;四是金融要素的增長很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