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朱諾」號入軌 木星近距探秘

2016-07-06
■「朱諾」號成功進入木星軌道,NASA職員振臂高呼。法新社■「朱諾」號成功進入木星軌道,NASA職員振臂高呼。法新社

5年飛28億公里 助解地球起源

太空探索揭開新一頁!經過5年時間,飛越28億公里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無人木星探測器「朱諾」號(Juno),於香港時間昨日上午,成功進入木星軌道,未來20個月將圍繞木星軌道運行37圈,收集並分析木星構造和大氣層等資料。由於木星是太陽系內首個形成的行星,科學家相信透過研究「朱諾」號傳回地球的數據,將有助了解地球及太陽系內其他星體的起源與發展。

耗資11億美元(約85.3億港元)的「朱諾」號木星之旅,昨日進入關鍵時刻,於上午11時18分,「朱諾」號開始點燃火箭引擎,令時速由約25.8萬公里,在35分鐘後降至約1,951公里,並成功被木星引力捕獲,進入木星軌道。當訊息傳送回地球後,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及「朱諾」號製造商洛歇馬丁的地面控制人員終於鬆一口氣,紛紛歡呼喝彩,洛歇馬丁的控制員德拉萬更高呼:「『朱諾』號,歡迎來到木星。」

下月影特寫 拆解極光謎團

「朱諾」號距離木星雲層頂端約4,100公里,是迄今運行軌道最接近木星的探測器,它預計數日後會傳回首張彩色圖像,但需待下月底移至木星雲層上5,000公里內的目標位置,才會開始測量木星的質量及磁場,並拍攝照片,以了解其內部組成部分。NASA估計,「朱諾」號將於下月27日拍攝木星特寫照。

於接下來的20個月,「朱諾」號將圍繞木星運行37圈,以搭載在探測器上的設備收集數據,希望可藉此解答「木星上有多少水?木星核心是否固體?」以及「為什麼木星的極光是太陽系之中最光亮?」等問題。

尋新衛星外星生物

此外,「朱諾」號任務負責人博爾頓表示,由於木星有至少67個衛星,其中部分較大的衛星如木衛二,相信擁有巨大海洋,可能孕育生命,「朱諾」號今次亦會探索木星附近,有否其他可能存在外星生物的新衛星。

「朱諾」號是繼1989年發射的「伽利略」號後,第2個探索木星的探測器。它於2018年完成任務後,會與「伽利略」號2003年時一樣,衝入木星大氣層,在高溫燃燒下解體。 ■美聯社/路透社/ 法新社/《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