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獲派首志願 孤苦女淚奔

2016-07-06
■嚴老師(右)對胡穎照顧有加,為她考到第一志願感高興。吳希雯  攝■嚴老師(右)對胡穎照顧有加,為她考到第一志願感高興。吳希雯 攝

考前媽媽病逝忍痛鉦 老師視如家人關懷備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升中派位放榜,幾乎每個孩子都有家人陪伴,緊張地盯茯ㄕ嚆牷A在揭盅的一刻,同喜同悲。胡穎卻是孤單面對放榜。今年農曆新年,胡母突發心臟病離世,當時正緊張備考的胡穎,沒敢忘記慈母「努力讀書」的叮囑,小女生強忍傷痛,全力迎考。之後,辦理完母親喪事,便獨個搬進了兒童之家。昨日,她知悉獲派首志願時,流下了百感交集的眼淚,因為那正是媽媽生前幫她挑選的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這張派位證,承載荈媽酮X的鼓勵、老師關懷備至的記憶。雖然孑然一身,仍然讓她有奮進的勇氣。

專收基層學童的鮮魚行學校,今年小六全級32人,九成學生獲派首三志願,同學們均表現興奮,胡穎卻泣不成聲。今年13歲的她,來自單親家庭,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

該校前校長梁紀昌表示,胡母患有腎病需定期洗腎,加上心臟有問題,未能工作,家庭長期面對財困,要向學校借款渡過難關,但每次一定準時還款。

知母心意 「我要做個有用的人」

至於胡父,對家庭不顧不理,但胡穎卻特別懂事,小四時就為媽媽分擔家務,「媽媽買R時,我就幫她拿菜。」今年2月農曆新年前夕,胡母心臟不適入院,約一星期後離世,胡穎頓失依靠。當時胡穎既要面對喪母之痛,又要應付學校的考試,但她不容許自己崩潰,堅持要集中鉦腄A因為她知道媽媽想她好好讀書,「將來做個有用的人。」結果她不負眾望,考試成績保持水準。

在這段艱難時期,陪伴在胡穎身邊並給她極大關懷和鼓勵的,是老師嚴阮素媚及校長施志勁。

在校內活動認識胡母的嚴老師透露,病榻上的胡母最放不下女兒,希望她可以幫忙照顧。嚴老師義不容辭,讓胡穎暫住自己家中。

現在胡穎入住兒童之家,嚴老師在假日也會接她回家小住,和她聊聊心事,「有時成年人覺得瑣碎的事,小孩子很重視,她肯分享內心的感受很重要。」考慮到兒童之家宿舍未能隨便打電話,胡穎很擔心畢業後與同學失去聯絡,嚴老師會幫忙召集同學聚會。

校長M地產代理 助尋回面試書

另由於胡穎要遷入兒童之家,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寄出的面試通知書被投進舊屋的信箱而無法取回,施志勁遂親自與地產代理交涉,順利取得信箱鎖匙,好讓胡穎及時面試,才把握住這個難能可貴的入學機會。

拿茼L有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派位證,胡穎說這是母親生前為她所選的第一志願,又多次哭謝媽媽「多謝她照顧我,從來都沒埋怨」,也感激老師的辛勞付出,例如中文及常識科老師每天替同學補習,直到6時多才下班。

她相信好的成績,是報答他們的最好禮物,而一直對科學有興趣的胡穎,曾考慮將來當科學家,又承諾將來會繼續努力學習。施志勁透露,胡母生前連走路也感吃力,卻經常回校做義工,逐層樓為同學派發麵包。

不過,由於她體弱多病,總是說「自己無用」,故生前已言明離世後要當「無言老師」,校方遵照其意願將遺體捐予中大醫學院,他相信胡母的無私精神,絕對是其女兒的榜樣。

胡穎的同學梁浩軒亦來自單親家庭,靠自己努力,終考得全班第十二名,拿下顯著進步獎,更獲派首選的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