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醫委改革病人權益優先

2016-07-06
■林鄭月娥(左)及高永文與反對派議員會面後見記者。曾慶威  攝■林鄭月娥(左)及高永文與反對派議員會面後見記者。曾慶威 攝

林鄭:事件變得政治化 籲建制派留議會通過草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今日繼續審議上周三因流會而未能完成二讀辯論之《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明,醫委會改革的出發點是以香港市民及病人權益為優先,希望社會討論時對事不對人,亦希望立法會議員跟從民意投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與反對派會面後表示,未獲對方正面回應,又明言事件變得政治化,產生不良後果。她又為建制派議員打氣,鼓勵他們今日盡量留在議會內審議通過草案。

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有意見認為醫委會改革需要減少特首委任人數時表示,有關醫委會任命權,與很多在法律上列明、行政長官有的任命權一樣,事實上是下放到局的層面。

梁振英冀議員跟從民意投票

他指出,醫委會改革在過去十多年一直停滯不前,在這問題上醫委會意見與民意亦很清楚,希望議員能跟從民意投票。

林鄭月娥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下午分批約見建制派與反對派議員,游說他們支持草案。二人首先與建制派會面,出席者包括民建聯譚耀宗、工聯會黃國健、自由黨張宇人等。他們其後再與反對派包括公民黨郭家麒、工黨何秀蘭及民主黨劉慧卿等人會面。

林鄭晤反對派 未獲正面回應

林鄭月娥與反對派會面後表示,今次修訂關乎重大民生議程,不應以政治立場作分野,但是次與反對派會面,並未感到獲正面回應,只能再一次呼籲他們支持政府的修訂。她說,在其公務生涯中,有三分之一時間是直接處理醫療系統工作,曾認識不少「仁心仁術」的醫生,強調非常不願意事件被政治化,產生非常不良後果,因或許會影響病人對醫生的信任。

她又特別提到,民主黨和自由黨於前年曾聯合發表報告,其中兩項建議正正是今次條例的內容,包括將有限度註冊醫生的合約年期由1年延長至3年,及增加非醫生成員在醫委會委員組成的比例。

她形容報告在該兩方面解說得「非常好」,與高永文的說法差不多,因此她呼籲部分反對派議員按當年看法,支持政府今次的修訂。

至於與建制派議員會面,林鄭月娥指基本上是為他們打氣,讚揚他們立場堅定,為病人福祉及醫委會更有公信力而支持草案,但因有反對派議員拉布,令通過草案相當艱辛,因此她在會面中鼓勵他們今日將其他事情暫時放下,盡量留在議會內,以免因拉布令人數不足而流會的情況重演。

高永文:修訂體現增公眾參與

高永文強調,政府的修訂是要體現增加公眾參與,及提升醫委會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政府收到新增的病人組織代表提名後,沒有理由不作委任。而現時的修訂已在選舉與委任、業界與非業界比例間取得平衡,修訂絕對不會增加政府對醫委會操控。

被問及政府對草案是否已沒有讓步空間,高永文指當局已作出兩次重大讓步,但卻看不到醫生組織及醫學會有接受政府提出的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