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馬邀中國合建馬六甲港口

2016-07-06
■馬來西亞巴生港的貨櫃裝卸量預計到2020年幾近飽和,需要擴張港口。 資料圖片■馬來西亞巴生港的貨櫃裝卸量預計到2020年幾近飽和,需要擴張港口。 資料圖片

積極響應「一帶一路」 提出兩國共同發展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 據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報道,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3日表示,馬方計劃與中國合資建設巴生第三港口,目前兩國正在就項目可行性進行商討。廖中萊表示,由於七成至八成航經馬六甲海峽的船隻的目的地是中國,所以馬國交通部希望中國參與該港口計劃,「相信中國對這項計劃會感興趣」。

馬來西亞計劃在目前的巴生港附近建第三港口。廖中萊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指出,巴生港口目前是世界第12大貨櫃港口,其貨櫃裝卸量預計在2020年達到1,630萬個標準箱,幾近飽和,因此,交通部認為有必要擴張巴生港口。

八成經馬六甲海峽船隻均赴華

廖中萊指出,由於70%至80%航經馬六甲海峽的船隻的目的地是中國,所以馬國交通部希望中國參與該港口計劃,「首選中國是因為該國有一定數量的船隻和貨櫃航經這個港口,得以讓這個港口成功發展,相信中國對這項計劃會感興趣。」

他認為,許多國家雖然支持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計劃,然而卻沒有提供很好的項目,讓中國和當地人民參與;而馬來西亞除了積極響應,也全方位參與,提出多個項目供兩國共同發展。

廖中萊表示,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以涵蓋馬來西亞6個港口和中國10個港口的馬中港口聯盟計劃,將帶動兩國船運和周邊行業的發展。

中國為大馬第一大貿易夥伴國

據了解,巴生港距離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43公里,位於馬六甲海峽東北岸。馬六甲海峽東端還有世界大港新加坡港,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是印度尼西亞棉蘭。數據顯示,馬六甲海峽的主要航道在東側,吃水比較深,更適宜建設港口。至於西岸則多為沼澤和淺灘,較少有大港口。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5年中國與馬來西亞雙邊貿易額達973.6億美元,中國繼續保持馬第一大貿易伙伴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國地位。馬來西亞仍是中國在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

廖中萊指出,馬來西亞和中國的經濟息息相關。如果中國今年經濟增長6.5%,馬來西亞依然能夠借助中國經濟增長,維持經濟成長4%至4.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