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成「雙反」調查最大目標

2016-07-06

商務部:對某些成員濫用貿易限制措施將訴諸世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輪胎、冷軋板、光伏產品......近一段時間,各國針對中國出口產品進行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時有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北京指出,中國一直是貿易救濟調查的最大目標國,已連續21年成為全球遭遇反傾銷調查最多的國家,連續10年成為全球遭遇反補貼調查最多的國家。沈丹陽強調,中國政府支持中國企業依照進口國法律程序應訴貿易糾紛案件,必要時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以維護合法權益。同時鼓勵通過業界協商合作減少貿易摩擦,實現互利共贏。

世貿組織最近發佈的一份報告《2016年貿易與投資壁壘報告》指出,近一段時期以來,貿易保護主義正在抬頭,包括一些G20成員在內的發達國家尤為嚴重,有三分之一的貿易救濟措施直接針對中國。

世貿成員對華調查佔總案32%

沈丹陽坦言,中國一直是貿易救濟調查的最大目標國。自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成立至今,共有48個成員對中國發起各類貿易救濟調查案件共1,149宗,佔案件總數的32%,已連續21年成為全球遭遇反傾銷調查最多的國家,連續10年成為全球遭遇反補貼調查最多的國家。

沈丹陽強調,中國政府支持中國企業依照進口國法律程序應訴貿易糾紛案件,要求並引導企業開展有序生產和合法經營,同時鼓勵通過業界協商合作減少貿易摩擦,實現互利共贏。對某些成員違反世貿規則、濫用貿易限制措施的做法,中方將通過交涉磋商,敦促其糾正錯誤做法,必要時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緣何中國會成為各國貿易救濟調查的目標國?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本報記者表示,一方面中國已經多年位居世界貿易第一大國,以概率來說,中國受到貿易救濟調查的案件會相對多一點。更重要的原因是,當前世界經濟的低迷促使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以往主張自由貿易的發達經濟體為了保護本國企業,開始拿公平貿易原則做幌子,以設置更高的進入門檻,阻止他國產品進入對本國企業形成競爭。

保護主義抬頭加劇貿易摩擦

沈丹陽強調,貿易保護主義實際上加劇了貿易摩擦,惡化了國際貿易環境。在當前全球經濟復甦乏力的情況下,不僅會阻礙經濟復甦,還會進一步加劇危機。

據了解,G20各成員國領導人在多次峰會上都承諾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在本月9日上海召開的G20貿易部長會議上,與會各成員國代表將就貿易保護問題展開磋商。

中國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透露,在中國擔任G20主席國期間,將倡議G20把不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到2018年,包括承諾不採取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以及承諾逐步減少和取消已經採取了的貿易限制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