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記協危言聳聽濫用新聞自由

2016-07-07

美 恩

香港記者協會日前公佈最新年報,題為《一國兩魘:港媒深陷意識形態戰》,聲稱香港高度自治受北京政府前所未有更深的危害,北京亦憂慮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制度滲透中國,威脅其控制權。年報以銅鑼灣書店為例,指事件反映本港新聞及表達自由受到不利影響,令人質疑「一國兩制」是否仍然可行。

記協的指控嚴重,但欠缺理據,香港不僅有高度的言論自由,更有高度的出版自由,銅鑼灣書店所出版與經銷的所謂禁書,雖然大部分都是胡亂杜撰,內容不盡不實,卻從未受到大陸有關方面阻撓。林榮基之所以被大陸有關方面拘留,是因為有人財迷心竅,不甘心自己有份出版的禁書,只售賣給香港客,他們立心要將這些禁書在大陸「遍地開花」,於是有人知法犯法,鋌而走險,郵寄或親身攜帶禁書到內地分銷。

在香港,將政治書籍寄往內地是被禁止的,是抵觸香港郵政附例的,而親身攜帶禁書到內地更是明顯觸犯了內地的法律。誠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所說,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被內地執法部門指違反內地法律而被拘捕,回港後開記者會,單方面對中國政府作相當嚴厲的批評,本港傳媒報道時沒有「打折扣」,如果就該事件就得到結論指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受威脅,他感到奇怪,事實應是相反。

林榮基說李波是被內地公安人員帶返內地,又指自己和其他銅鑼灣書店成員包括李波和張志平等都是「被逼認罪、訪問有導演有台詞的事」,香港大部分傳媒在未經當事人印證底下不折不扣地報道出來,這不是言論自由的最佳印證嗎?

林榮基的嚴厲指控隨即被李波等人嚴正否認,證明林榮基的說話不盡不實,他對「一國兩制」的質疑更是缺乏實質證據支持。單憑這些缺乏實質證據支持的指控,又焉能說成「香港高度自治受北京政府前所未有更深的危害」,記協憑空猜測「北京亦憂慮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制度滲透中國,威脅其控制權」,亦是枉作小人。香港與大陸的法制不同,所以香港採用《基本法》,林榮基將香港「行得通」的一套,帶到大陸變成「行不通」,香港人在內地犯法要接受內地法律制裁是合乎情理的,但這不足以證明大陸恐怕被「威脅其控制權」。

記協惟恐天下不亂,將「大話精」林榮基的說話借題發揮,製造白色恐怖,又胡亂猜測林榮基被拘留的背後動機,可謂不負責任。他們憑空想像,危言聳聽,是濫用新聞自由的典型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