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逾百外國生拍紀錄片「看中國」

2016-07-16
■2016年度「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北京行」啟動。  江鑫嫻 攝■2016年度「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北京行」啟動。 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6年度「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北京行」日前在北京啟動。據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看中國」項目發起人黃會林介紹,2016「看中國」年度主題為「地區風采·民族·文化」,邀請了來自25個國家地區、36所國外高校的101位外國青年參與項目。他們將前往具有民族特色的13個省市自治區深入體驗觀察,並進行10分鐘的紀錄片拍攝。

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參加啟動儀式時表示,「看中國」是由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主辦的一項跨文化體驗項目,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在國內外獲得越來越廣泛的影響力。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重要演講時曾提到「看中國」活動,肯定了該活動在跨文化交流中的價值。據黃會林介紹,今年的「看中國」項目邀請了來自25個國家地區、36所國外高校的101位外國青年參與項目。他們將前往具有民族特色的13個省市自治區深入體驗觀察,並進行10分鐘的紀錄片拍攝。時至今日,已有海南、廣西、浙江、雲南、新疆、蘭州、福建七省完成了拍攝,吉林、貴州、四川已進入剪輯階段,內蒙古、陝西、北京也迎來了外國青年。其中,「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北京行」的隊伍將深入北京胡同、家庭,在「四九城」中觀察與體會中華民族多彩的文化生活。黃會林表示,希望此次「北京行」的經歷,可以在每一位青年未來的人生道路上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使他們真正地認識與感知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奧克蘭大學學生代表、電影製作人、「看中國」青年導演Michael Miller代表外國青年發言,表達了他對中國文化的好奇與渴望,並對此行充滿了期待。據悉,7月12日至28日,有11位來自新西蘭、法國、泰國、斯洛伐克等國的外國師生深入北京街頭,去體驗、感受、發現,並用自己的鏡頭拍攝下他們眼中的北京,最後呈現一部10分鐘紀錄短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