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戰爭勝負 取決於革新力度

2016-07-31

「八一」建軍節前夕,《強軍策》出版,將星雲集座談,核心話題在於:中國軍隊能否打贏下一場戰爭?

海灣戰爭後,全勝而歸的美軍參戰部隊司令施瓦茨科普夫沒有要求加官晉爵,而是提出退役,理由是:「我已不適應下一場戰爭了。」美軍司令說過的這句話提醒道:戰爭倒逼外軍改革。美軍近些年來的歷次重大改革,無不發端於對戰爭經驗的總結和自我更新。

承平日久的中國軍隊,在過去一段時期內,也在密切關注世界軍事變革的新動向,但實質性的重大改革乏善可陳,現實戰力難以適應安全需要。劉亞洲上將在《強軍策》代序中寫道:「軍事理論一日千里。我軍還在糾纏『三總部』『四總部』之分」。用法國戰略家博弗爾的話說,過去一切失敗的經驗,可以歸納為兩個字:太遲。

與會將軍們坦言:美軍已經走得太遠,非革命攆不上! 而2015年啟動的中國軍隊改革被視為一次革命性的改革,中國國防力量已經進入脫胎換骨的新階段。當然,這場革命沒有完成時,中國軍隊必須與時間賽跑。

下一場戰爭的勝負,只能留待未來事實的檢驗,而答案取決於當下的革新力度。

■記者 楊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