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華社:韓部署「薩德」 被美當「槍」使

2016-07-31

香港文匯報訊 美韓兩國自7月8日宣佈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以來,韓國各地抗議活動不斷。一個被韓國政府宣稱為能保衛韓國安全、應對朝鮮核與導彈威脅的系統在韓部署為何遭到如此強烈的反對?新華社昨日發表文章指,歸根結底,這是因為「薩德」是美國實現其全球戰略的工具,它不僅不會使韓國更安全,反而會使韓國處於更危險的境地。部署「薩德」將使韓國淪為美國實現自身戰略利益的一桿「槍」。

文章指出,「薩德」主要功能有兩個:一是監測,其核心裝備AN/TPY-2型X波段雷達探測距離最遠可達2,000公里;二是攔截,可以對高度介於大氣層內40公里以上至大氣層外150公里之內的導彈進行攔截。

劍指中俄 保護美軍

文章說,按照韓國國防部的說法,在韓國部署「薩德」是為了應對朝鮮核與導彈威脅。但從「薩德」的性能來看,其監控範圍和攔截對象遠遠超過韓國防衛的需要。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韓美部署「薩德」,真正的目標並不是朝鮮,而是中國和俄羅斯。

文章進一步指出,從選址來看,美韓擬將「薩德」部署在韓國東南部的星州郡,其防禦範圍並沒有覆蓋首都圈地區。《韓民族新聞》一針見血地指出,部署「薩德」的首要目的是保護駐韓美軍。

若爆戰事 成首目標

文章指韓國部署「薩德」,不但使自己淪為美國監視、遏制中俄的工具,捲入大國競爭的漩渦,也使自己喪失了獨立的外交立場和在東北亞地緣政治格局中的迴旋空間。一旦東北亞爆發戰事,韓國勢必成為軍事衝突的最前沿,其境內為美國站崗放哨的「薩德」也將成為攻擊的首要目標。部署「薩德」將加劇朝鮮半島軍備競賽,刺激朝鮮在發展核與導彈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讓半島陷入軍事對抗不斷升級的惡性循環。

文章最後說,韓國不惜損害中俄的戰略利益,甘願充當美國實現其全球霸權的「馬前卒」,必然損害韓國與中俄的關係,令人深感失望、不滿和憤慨。亡羊補牢,未為遲也。奉勸韓方在部署「薩德」問題上權衡利弊,三思而行,不要誤判形勢,被美國所利用,害人害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