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生活語絲:劉慧卿退休

2016-08-08

吳康民

劉慧卿議員要退休,祝她晚年生活愉快。

初識劉慧卿議員,大約在三十多年前,她由英國廣播公司轉至英文期刊《遠東經濟評論》擔任記者。前來作個訪問,便令我有驚艷感覺。有一次她和我及毛孟靜同受港台之邀,出席《城市論壇》。毛孟靜嚷茩n在場記者為她們「兩位靚女」拍張照片。我心想毛孟靜怎能與卿姐比「靚」,簡直是蚊髀與牛髀之比,毛孟靜何其愚蠢至此!

多年不見,卿姐從政,卻得個「埽颻諢v的不雅別號,卿本佳人,奈何作賤?

從政應以政見博得盛名,而不是以撒野嘩眾取寵。卿姐有色有識,應不至出此下策。

回歸前的上世紀九十年代,卿姐成為首位當選的女性立法局議員,後來還成立政黨「前線」,再與民主黨合併,成為民主黨主席。

劉慧卿可能因為家庭成員在內地解放後,因身份關係受到清算,因此對中共充滿仇恨。而她因為大家庭的關係,童年生活貧苦,曾住籠屋,母親更要去富貴人家擔任家傭,此等經歷對其政治思想有重大影響。當她擔任《遠東經濟評論》記者時,曾在中英對香港地位的聯合聲明的招待會上,當面質問時任英國首相的戴卓爾夫人。

她棄筆從政,當了七屆的立法局(會)的議員,在議會上以咄咄逼人的言詞著稱。

她中英文俱十分流利,更反對議員發言中英夾雜。

應該說,劉慧卿是一位很有個性的立法會議員,也是一位面對政府官員時會言語辛辣、不留情面的議員。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退休了,資深建制派議員譚耀宗退休了,民主派的大將劉慧卿也退休了,留下「亂掟牳穩囍瞴v的長毛、「鬧人唔使擇日」的黃毓民、「開邊瓣只有天知」的Tree根(鍾樹根)。曲終人散,「莫再講那非和是」,「用肺就容易」。

何時再有《忘盡心中情》的詩意,何時再有老曾的才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