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晤莫迪 指中印共同利益大於分歧

2016-08-15
■莫迪13日在新德里總理府會見王毅。新華社■莫迪13日在新德里總理府會見王毅。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印度總理莫迪13日在新德里總理府會見外交部長王毅。據新華社報道,雙方一致認為,莫迪新政府成立兩年多來,在多年積累的成果基礎上,兩國關係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全方位進展。王毅向印方強調,中印之間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合作需求也遠遠大於競爭。

相互支持辦好兩大峰會

王毅向記者表示,這次印度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在中國即將於9月召開二十國集團峰會、印度將於10月召開金磚領導人會晤之前,同印方進行戰略溝通。雙方達成的最重要共識就是雙方要堅定地相互支持,共同辦好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和金磚領導人果阿會晤。在這一過程中,增強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提升新興市場經濟體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同意深入對話減少誤會

王毅強調,中印作為兩大鄰國,交往中出現一些問題難以避免,也可以說是一種常態,關鍵是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它。王毅向印方強調,中印之間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合作需求也遠遠大於競爭。兩國需要把具體問題放在兩國關係的適當位置,不能讓具體分歧影響兩國友好大局,也不能讓個別問題阻擋合作步伐。雙方應牢牢把握好兩國友好合作的大局,在此基礎上,通過不間斷的交流磋商,坦誠深入對話,增進相互了解,減少不必要誤會,相信一定會找到解決具體問題的辦法。這既是王毅此行向印方傳達的最主要信息,也是雙方達成的最基本共識。

莫迪表示,印中友誼歷史悠久,近年來兩國關係取得全方位發展,印方對此感到高興。印方高度重視發展印中關係,從戰略高度看待和處理兩國關係的立場沒有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