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日擬研新型導彈 射程覆蓋釣島

2016-08-15

香港文匯報訊 東海緊張局勢近期急速升溫,日本當局為加強防衛,初步決定研發新型地對艦導彈,將部署在沖繩,導彈射程約300公里,覆蓋釣魚島。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當局為加強釣魚島、沖繩等島嶼的「防衛」,認為有必要提高遏制力,擬在下一年度的防衛省預算案中,編列開發新型導彈的費用,冀望在2023年於沖繩宮古島等島嶼部署新導彈。

日本有分析指出,因南海仲裁案,中國面對不利局面,認為日本是對中包圍圈的旗手,因此加大在東海的行動,意圖對安倍政權造成困擾。

日媒炒作華軍機靠近釣島

此外,據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的話稱,5月下旬以來中國軍方戰機多次靠近釣魚島附近。共同社說,最近時中國軍機距「日本領空」僅約50公里,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進行應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不斷發生接近的情況實屬罕見」,對此保持警惕。共同社還說,這凸顯了「在中國海軍艦船6月9日首次駛入釣魚島附近毗連區等海洋活動擴大的同時,空中活動也趨於活躍」這一現狀。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5月下旬以來中國軍機至少3次靠近釣魚島。日本防衛省認為,這是中國軍方為適應在更大空域內執行任務而提高戰機遠程作戰能力的舉措之一,日方正展開詳細分析。

關於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曾多次強調,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上述島嶼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軍機在東海有關空域的飛行是例行的。中方堅決反對日方無端擴大事態、製造緊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