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話你知:量子具兩大神奇絕技

2016-08-15

據介紹,構成物質的最小單元是基本粒子,而被稱為「世紀幽靈」的量子就是質量、體積、能量等各種物理量的最小單元,而且它也要以某種粒子狀態存在。比如人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光,就是由大量光量子組成的。

最早,量子是被一個叫普朗克的德國物理學家在1900年提出來的,後來陸陸續續經過許多科學家的努力,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愛因斯坦,量子科學體系不斷完善。

量子有兩個堪稱神奇的絕技,就是「分身術」和「遠程心靈感應」。量子的「分身術」也叫量子疊加,就是一個量子可以同時存在好幾種狀態。量子的「分身術」其中一個應用是可助計算機實現並行計算。例如,如果要分解一個300位的大數,用現在的計算機,需要15萬年,用量子的「分身術」幫助並行運算,只要1秒鐘就可以算出來。

兩「怪癖」助信息傳輸更安全

量子的另一個絕技「遠程心靈感應」,學名叫量子糾纏。如果兩個相似的量子距離足夠近,就會發生糾纏,然後你把他們分開無論多遠,這兩顆量子的狀態就好像一對有心靈感應的雙胞胎一樣,一個開心,另一個也會笑,這個可能是科學中最奇特的現象之一。

量子還有兩個「怪癖」:不可分割、不可克隆。利用量子的這兩個「怪癖」,可以製作出最安全的保密鑰匙,可以讓目前的信息傳輸變得更安全。■中央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