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首顆量子衛星月內升空

2016-08-15
■中國量子衛星將於本月中下旬擇機發射升空。 資料圖片■中國量子衛星將於本月中下旬擇機發射升空。 資料圖片

將進行系列實驗 發射工作準備就緒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電視台報道,中國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即將於本月中下旬擇機發射升空,目前這顆衛星在發射前的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據了解,該衛星將同地面實現與量子相關的一系列實驗。

從量子衛星7月初運抵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後,相關部門對衛星開展了為期20餘天的技術區測試與檢查工作,包括衛星的光學性能、電性能及安裝精度的檢驗,另外為衛星供電的太陽能陣帆板也已經安裝完畢。

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系統總師朱振才介紹稱,在塔架上以後,我們完成了衛星在發射狀態的一個全面的測試和檢查。在前幾天,配合發射場和我們的運載及測控系統,完成了發射場的第4次總檢查。

作為中國發射的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同時是世界上首顆量子衛星,其科技含量及精密程度都達到該研究領域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衛星載荷的安全性極其重要,在衛星發射當天,系統工作人員還將對其進行最後的檢測和狀態設置的確認。

衛星經測試後各指標達要求

朱振才表示,在技術區的測試,包括我們在裝到火箭上、塔架上的測試,衛星的狀態都是良好的。到目前為止,衛星的各項指標都是達到設計要求,衛星的工作狀態是正常的,產品狀態應該非常好。

據了解,量子衛星發射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執行的第76次發射任務,這段時間也是發射任務非常集中的階段,為了保證量子衛星的發射任務順利完成,各方都作好了充足準備。

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發射任務零號指揮員馮丑明表示,今年還有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衛星任務有交叉,從發射場本身來說,各方面的壓力包括人員以及地面設施設備壓力是比較大的。

通過3D模型可知,這顆量子衛星是一個立方體,高1.7米左右、重640公斤,內部構造分成上下兩層:下層是衛星的常規裝置,上層是和實驗相關的量子衛星的核心裝置。這些裝置主要是參與量子衛星實驗中的一些核心部件,將同地面實現與量子相關的一系列實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