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談基本法遭曲解 林鄭批挑撥離間

2016-08-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報章近日誤解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周有關香港基本法的演講內容,稱她不同意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關於「量入為出」的理念,有人更因此以訛傳訛、無限上綱,演繹成她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不滿。林鄭月娥昨日直言,社會現時過於泛政治化、太多陰謀論,並指出這些人不斷衝擊特區政府管治的意志、不斷挑撥離間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之間的關係,「其實只會令我們的社會更加多紛爭,亦都直接影響特區政府能夠為市民做實事的空間。」

近日林鄭月娥出席一青年活動,向中學生就香港基本法進行演講。其間,她指出香港基本法當中,有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和政策的條文特別重要,所有修改都不能與此牴觸,並代入學生角度指出一些條文如公共財政等大家可以討論,並稱:「當然,你說(香港)基本法160條條文中,你沒有理由要求我每一條都同意,譬如第一百零七條我不同意。什麼叫量入為出?你有很多錢,你有8,000億(元)儲備,你便應該用,為何要什麼相適應呢?」言論竟引起個別媒體的誤解,更有人演繹成她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不滿。

指言論被無限上綱人身攻擊

林鄭月娥昨日在機場會見傳媒時,回應有一份報章錯誤解讀她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的立場和看法,稱她不認同公共財政的政策,「質疑量入為出,倡用儲備」,之後就出現了一些以訛傳訛、斷章取義、無限上綱,甚至是藉此對她作出人身攻擊的言論。

她澄清,當日演講的對象是中學生,故選取了較生活化的方式,向他們解釋香港基本法條文,所以當時她就代入年輕人挑戰香港基本法的「我」中去作解釋,但並非其立場。

她又說︰「大家留意在我未說到這一段關於(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之前,其實我是援引了我很多過去十多年,在回歸之後的工作體會,來解釋不同範疇的(香港)基本法,而其中一個範疇正就是說公共財政。而如果任何人看過那段都知道我是完全認同(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第一百零八條有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共財政的管理,因為我也有份去維護第一百零七條,大家都記得我曾經當過數年有關公共財政的工作。」

稱社會泛政治化 太多陰謀論

對於這些錯誤解讀及所招致的批評和攻擊,林鄭月娥坦言︰「有些人解讀錯了一篇演講而是可以無限上綱,我覺得我們的社會太過泛政治化,或者太過多陰謀論。」

她指出,自從她在5月出訪四川後,有些人認為她有競選行政長官這個願望,然後近日作出這些言論。她重申,自己的立場清晰,認為他們是枉費心機,並批評有關行為令社會添加紛爭,「如果有些人不斷衝擊特區政府管治的意志,不斷挑撥離間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之間,以及主要官員及公務員之間的關係,其實只會令我們的社會更加多紛爭,亦都直接影響特區政府能夠為市民做實事的空間。」

稱任CS歷練「百毒不侵」

林鄭月娥笑言,自己經過了4年多任政務司司長的歷練,大致上已做到「百毒不侵」,故個人並無所謂。她又強調在未來十個多月,自己會堅持爭取每一個機會,為香港多做實事。

林鄭月娥昨日離港到越南進行4天官式訪問。其間將先後往胡志明市和河內,會見越南政府高層官員、出席當地商界午餐會推廣香港經貿工作、與當地港人會面,以及出席主禮香港主辦、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在河內的音樂會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