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戰敗紀念71周年 安倍續拒「反省」

2016-08-16
■民眾參拜靖國神社。 法新社■民眾參拜靖國神社。 法新社

昨日是日本二戰戰敗投降紀念日(日稱「終戰紀念日」)71周年,日本政府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天皇明仁及首相安倍晉三一如以往出席。明仁連續兩年在發言時強調要對戰爭深切反省,相反安倍再次避用歷屆首相曾提到的「加害」、「反省」及「不戰之誓」字眼,並再次以自民黨總裁名義,向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獻上祭祀費。

今年的戰歿者追悼儀式約有6,600人出席,安倍致辭時表示,現時人們享受的和平及繁榮,是由前人的犧牲建立,國家絕對不能重演戰爭悲劇,會謙虛面對歷史,繼續貢獻世界。安倍自2012年再次上台以來,都未有按照歷屆首相做法,在演辭中使用「不戰之誓」一詞,也沒提及要反省日本的戰爭責任,或是向受日本侵略戰爭所害的亞洲各國道歉。

中午12時,明仁帶領全場默哀一分鐘,他其後發表演說,稱過去的大戰導致生靈塗炭,無數人家破人亡,對此感到深切悲痛,向戰爭中的死者致哀。明仁表示會深切反省過去,希望戰爭慘況不再重演,與去年同樣用上「反省」一詞。

訪千鳥淵墓園悼亡兵

安倍2013年底突然參拜靖國神社,引來中國及韓國強烈反彈,連美國也表示不滿。他昨日按照上任以來的做法,未有趁「終戰紀念日」前往參拜,而是透過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西村康稔獻上祭祀費。安倍前往武道館期間,又訪問了千鳥淵墓園,悼念身份不明的陣亡士兵。

美聯社及共同社分析,安倍避免在「終戰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除了是貫徹上台後的做法,也可能是考慮到有機會在下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故希望避免過度刺激中方。■日本《每日新聞》/日本《朝日新聞》/共同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