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擬投逾4千億提升基建

2016-08-16
■深圳未來3年將投入逾4,000億元人民幣提升軟硬基礎設施支撐體系。圖為深圳街景 。  記者李望賢 攝■深圳未來3年將投入逾4,000億元人民幣提升軟硬基礎設施支撐體系。圖為深圳街景 。 記者李望賢 攝

增加站點接駁 融入珠三角軌道交通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未來3年將投入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提升軟硬基礎設施支撐體系,加強城市綜合軟實力。其中交通將是重要一環,未來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分擔率將達到62%。此外,深圳還將加強與東莞、惠州等珠三角地區軌道交通網規劃協調,增加站點接駁。

深圳於日前發佈實施《深圳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總體方案(2016-2018年)》及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5份行動計劃。在補短板方面,預計到2018年底投資4,080億元,基本建成佈局科學、覆蓋全面、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軟硬基礎設施支撐體系。

增保障性住房供應

過去一年,深圳高漲的房價引起全國矚目。據悉,深圳將通過土地整備釋放用地面積不少於30平方公里,通過拆除重建實現用地供應約7.5平方公里。方案中提出加大新增土地供應和城市更新力度,重點在地鐵軌道沿線和原特區外安排建設各類住房。在去庫存方面,深圳也將探索建立先租後買、購租並舉、梯度消費的住房制度,大力加強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應力度,到2018年底,建設籌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0萬套,供應18萬套。

加快重組「殭屍企業」

記者注意到,深圳為企業減負的力度也將加大。在降成本方面,方案提出,到2016年底,預計為全市企業減負約835億元,到2018年底,企業負擔進一步減輕。

對於無望恢復生氣、但還獲得放貸者或政府的支持而免於倒閉的「殭屍企業」,方案提出,將建立國有「殭屍企業」數據庫,加快出清國有「殭屍企業」中的關停企業,加快重組國有「殭屍企業」中的特困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