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菲總統:中菲應建強有力雙邊關係

2016-08-16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在馬尼拉的總統府接受中國《龍》雜誌總編輯賈正專訪。 網上圖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在馬尼拉的總統府接受中國《龍》雜誌總編輯賈正專訪。 網上圖片

接受中國媒體訪問 對兩國逐步縮小分歧表樂觀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網15日刊發近期將出版的中國《龍》雜誌2016年第3期刊載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獨家專訪文章,就中菲關係、經濟合作以及文化交流等問題回答了提問。杜特爾特對菲中關係的未來非常樂觀,並認為兩國應該建立一種強有力的雙邊關係,這種關係能夠超越不時出現在兩國之間的個別問題。

杜特爾特於6月30日在首都馬尼拉的總統府接受中國《龍》雜誌總編輯賈正專訪。杜特爾特談到,在過去的41年中,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合作和具有挑戰性的各個領域我們都是健康和充滿活力的夥伴。」中國是菲律賓在本地區的鄰國和重要夥伴,菲律賓長期執行開放和積極接觸的對華政策。「我希望這種關係會繼續發展。」他表示,在許多領域應更多地加強兩國之間的傳統友誼。

將中國發展視作自身機會

杜特爾特認為,建立共識、恢復信任和增進友誼是以雙方的良好信任和誠意為基礎,只要有這樣做的意願,「我對能逐步縮小我們之間的分歧是樂觀的」。他說:「鑒於此,我對菲中關係的未來非常樂觀,因為這是一種古老和重要的友誼。」

杜特爾特坦言,中國的和平崛起能夠為本地區和世界帶來很多益處,菲律賓將中國的發展看成是自身的機會。「我相信我們應該建立一種強有力的雙邊關係,這種關係能夠超越不時出現在兩國之間的個別問題。用這樣的方式,菲律賓能夠同中國一起發展並得益於健康、全面和長期的雙邊關係與合作。」

籲雙方創造有利投資環境

在2013年,中國在東南亞的對外直接投資增長大約為30%,杜特爾特認為,為了從中受益,菲律賓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要更好地了解中國企業在東南亞的投資模式,而菲律賓方面則要加倍努力,向中國各省份的企業界宣傳在菲律賓投資的益處。二是在旅遊方面,多年來菲律賓一直是中國的第四大旅遊市場。同時,每年有越來越多的菲律賓人去中國旅遊。在2015年,有100多萬菲律賓人訪問了中國。在通過私營領域繼續加強菲中經濟關係的同時,菲中兩國政府也必須創造一種有利於投資的環境來加強經濟技術合作。

《龍》雜誌過去也曾刊登過頗有分量的文章,如曾在2016年第2期刊載格魯吉亞總理喬治克維里卡什維利署名文章,題為《格魯吉亞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其連接歐亞的區位優勢作用》;2014年11月在其冬季號上亦發表了時任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的署名文章《軍人魂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