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奧運短評:三代排球人 瀝血披心鑄金牌

2016-08-22
■2013年,郎平(右)赴京送別戰友陳招娣。新華社■2013年,郎平(右)赴京送別戰友陳招娣。新華社

中國女排時隔12年重奪奧運金牌,蕩氣迴腸、封神之戰、創造奇蹟......媒體、網民用盡所有讚美之詞。

2008年北京奧運後,中國女排新老交替,主帥陳忠和退位。剛剛接過帥印的蔡斌,因亞錦賽不敵泰國,被迫下課;天津主帥王寶泉走馬上任,在後者「地獄式」的訓練方式下,中國女排奪得瑞士精英賽冠軍,並在世界女排大獎賽上收穫第四名。不料,五個多月後,王寶泉因身體原因辭印而去。

2010年,中國女排跌入谷底,僅僅取得世錦賽第10名的成績,此時中國女排無異於燙手山芋。更可悲的是兩年三度易帥,令中國女排群龍無首、軍心不穩。

2013年,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因病去世,當年一起征戰沙場、取得五連霸的老女排全體隊員與教頭袁偉民前赴北京悼念。在老隊友、老前輩的鼓勵、支持下,一直站在最前線的郎平「被迫出山」──毅然接過女排帥印。

「招娣去世在社會上引起的反響讓我特別感動,女排精神還是這麼有感召力,在中國女排最需要人的時候,我為什麼不能做點犧牲?現在這個局面,出山就是去當鋪路石的。」事後,郎平回憶道。

在郎平的悉心挑選下,新中國女排的隊員多為90後甚至95後。訓練、比賽、開會、備戰,郎平經常親自上陣。而在場下,郎平對隊員體貼入微,記得每一個隊員的生日,了解每個人的傷病,還會自己掏錢給隊員買營養品。

終於,中國女排厚積薄發,一掃之前陰霾,重登奧運之巔。

如果說今日的勝利是對戰友陳招娣在天之靈的慰藉的話,那麼金牌的背後更是三代排球人的瀝血披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