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主攻劉曉彤:最後一刻才知赴「約」

2016-08-22
■劉曉彤(上)在此前的比賽中扣球。 新華社■劉曉彤(上)在此前的比賽中扣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譚笑 北京報道)中國女排另一主攻手劉曉彤的叔叔沈廈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除了中國女排重奪奧運金牌帶來的喜悅,他也為劉曉彤在國家隊的表現感到驕傲。談及劉曉彤赴「約」背後的故事,他指出,今年北京女排中只有劉曉彤一人入選國家隊,而劉曉彤也是最後一刻才知道能夠如期赴「約」。

沈廈指出,家裡沒有人當過運動員,只有曉彤的外公身高一米九,是個抗戰老英雄。曉彤從小就繼承了她外公的堅毅品格,雖然是女孩子,但曉彤從來都不嬌慣自己,訓練中受傷是家常便飯,回到家,經常能看到曉彤胳膊上受傷後留下的印記。

談起劉曉彤赴「約」背後的故事,沈廈表示,里約奧運會開始前,曉彤一直給家人一些懸念。因為郎平指導有不到最後一刻不確定陣容的習慣,所以20人大名單出來以後,她又告訴我們還有12人最終名單,一度使家人怕她最後落選失落,都跟她開玩笑說,里約你 「約不約」都行。

後排「奇兵」 屢破猛攻

沈廈透露,郎平指導選曉彤就是把她作為一名「奇兵」,對付巴西、美國。據其介紹,曉彤的技術特點就是能夠護住自己後排,並破壞對方的後排,而在對陣巴西的四分之一決賽中曉彤也充分發揮了她的獨特作用,封住了巴西女排中幾枚「重炮級」選手的猛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