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隊長惠若琪:防守要球不要命

2016-08-22
■惠若琪(左)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路透社■惠若琪(左)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雯 南京報道)中國女排隊長惠若琪此次是第二次出征奧運會。她出生於1991年,小學三年級時就顯現出了身高優勢,與排球結下了不解之緣。江蘇女排主教練蔡斌對惠若琪評價道:防守要球不要命。

自小學三年級開始進入南京中山東路體校業餘訓練班起,惠若琪就與排球結下了不解之緣。「那年南京29中的一位體育老師到小學挑選長得高的孩子,選中了她,之前她從來沒有接觸過排球,可以說是零基礎開始排球訓練。」惠若琪的媽媽許雪媛說。

設定目標不放棄

從業餘訓練到成長為中國女排隊長,許雪媛分析認為,這與女兒強烈的目標感和不放棄的精神息息相關。許雪媛回憶,小惠從不缺席訓練,即使生病也堅持,「我記得有一次下大雨,水都淹到小腿肚子了,我叫她別去了,她還是要去,到了體校果然只有她一個人。」

蔡斌是江蘇女排的現任主教練,曾入主中國女排主教練,也是惠若琪等眾多國手國青隊時期的主教練。他對惠若琪有一句話評價:防守要球不要命。蔡斌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稱,惠若琪很熱愛排球運動,從小就刻苦練習,對技術動作的改進尤其用心,「別看她年齡小,但是出道早,也是老將了。」

蔡斌坦言,從身體條件上來說,儘管惠若琪的高度、力量等排球專項素質不夠,但她肯吃苦,肯鑽研。而傷病也是運動員不可避免的,「她去年心臟手術,遺憾錯過了世界盃,為了能繼續站在排球場上,她經受的痛苦和付出的努力是常人很難忍受的。不過她始終堅信自己還能打排球,一直沒有放棄,後來心肺功能、身體素質恢復得都不錯,這就是優秀運動員應該具備的素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