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神暫停」成就傳奇

2016-08-22
■郎平(左二)運籌帷幄。FIVB 圖片■郎平(左二)運籌帷幄。FIVB 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譚笑、張聰 北京報道)香港時間昨晨,中國女排在里約歷史上第三次捧起奧運會冠軍金牌。主教練郎平在32年前以運動員身份摘得洛杉磯奧運會金牌後,在里約圓了球員、教練雙料奧運金牌夢。

賽後,本報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中國女排奪冠功臣劉曉彤的姨夫沈廈,他直呼郎平「慧眼識人」。在準決賽結束後,郎平的「神暫停」一度被人津津樂道:她的每次暫停和換人的節奏把握相當精準,最後帶領中國隊在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贏得比賽晉級決賽。

除了「神暫停」,奇兵的運用也是郎大帥的法寶,主攻10號、敦化籍姑娘劉曉彤便是其中之一。本屆奧運會的中國女排人選在出征里約前遲遲未「拍板」,懸念十足。沈廈說,曉彤的入選離不開她的「大力跳發」等絕活。事實也證明,在遭遇巴西的四強賽上,曉彤的獨特作用頂住了巴西多名「重炮」選手的猛攻,功臣之稱當之無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