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阻止「港獨」魔爪入校園 善用手上選票護孩子

2016-08-23

吳惠權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河源社團總會主席

非法「港獨」組織正在推動所謂中學政治啟蒙計劃,已有17所中學「被成立」了「本土關注組」,下月開學更將推動中學生討論「港獨」議題。「港獨」魔爪公然伸向校園,亟需香港社會各界嚴肅正視。學生心智未成熟,如果任由「港獨」勢力肆意在校園「播毒」,荼毒學子,對香港禍害深遠。教育局及各學校應該嚴格把關,斬斷「港獨」魔爪。一些教師組織將校園「播毒」稱為言論自由,完全是顛倒黑白是非,有違師德,理當受到譴責。今屆立法會選舉關係香港前途,選民應該善用手上選票向「港獨」說不、向禍港政客說不。香港河源社團總會將全力支持愛國愛港候選人,將禍港分子踢出立法會,以手上一票保護孩子。

校園絕對不容散播「港獨」言論

正如特首梁振英日前表示,若「港獨」的主張進一步在學校及社會發展,對香港害處很大,學校有責任引導學生正確討論。他強調對「港獨」的態度不是言論自由問題,而是是非立場問題。確實,校園當然應該有自由討論的氛圍,但自由不是沒有限制,前提是必須守法,絕對不容散播違法言論,更加不容傳播分裂、「獨立」的言論,這些言論已經超越了言論自由的底線,絕對不應在校園內出現。

事實上,「學生動源」將「港獨」議題帶入校園,更招攬中學生跟隨,根本與言論自由無關,而是徹頭徹尾的「播毒」。如學生未有掌握好基本事實,就偏信一些情緒化口號和偏頗觀點,容易罔顧事實,得出錯誤結論,最終會被以假當真的言論誤導,誤入歧途。面對這股校園「獨流」,學校必須維護教育原則,把討論引向正途,協助學生掌握基本事實,作出理性判斷,免受偏激思潮衝擊。

「港獨」違憲違法,若有學校或教師以「培養自由意志」、「獨立思考」的名義,以似是而非的論調,任由學生受「港獨」思潮洗腦,等同教唆學生違法,誘導學生犯罪,違反法律和社會規範。言論自由、獨立思考不是散播鼓吹「港獨」的擋箭牌,對一些學校或教師向學生灌輸「港獨」思潮,引誘學生走上「港獨」不歸路,當局必須依法嚴正處理,斬斷伸向校園的「獨爪」,為香港下一代的健康成長負責。

《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訂明,教師「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應關心學生的安全」,若然有教師任由學生談論「港獨」而不作引導,致使學生得出不惜暴力流血也要搞「港獨」、搞「革命」的結論,甚至明示暗示鼓動支持學生認同、支持「港獨」,這根本是違背教育專業、對學生不負責的做法,不僅喪失教師專業的基本職業規範,而且是罔顧學生安全、福祉和前途,極可能違反《教育條例》。為免絕大多數年輕人成為「港獨」犧牲品,教育當局及辦學團體應理直氣壯直陳是非,幫助學生建立合法正面的國家民族觀念。對於違法失德、誤人子弟的「播獨」教師,教育局理所當然要嚴格執法,防範「港獨」在校園氾濫成災,切實保護莘莘學子。

立法會選舉應成反「港獨」平台

值得指出的是,「港獨」議題引起社會各界的警覺,而反「港獨」亦已成今屆立法會選舉的最主要議題。在多個選舉論壇上,「港獨」議題都引起各候選人的大力鞭笞。但令人失望的是,一些「本土派」以及反對派候選人,在「港獨」立場上依然是猶抱琵琶半遮面,不敢明確反「港獨」立場,只是不斷顧左右而言他;有「本土派」人士雖無「港獨」之名,但其鼓吹的「自決」、「香港民族」等論調,無視基本法,挑戰「一國兩制」,實際上也是一種「暗獨」,而且比「港獨」言論更具迷惑性。

「港獨」對香港是一場災難,所有候選人都有責任明確表達對「港獨」的立場,選民也應該心明眼亮,看清楚候選人對「港獨」的立場,在「港獨」這個大是大非的議題上,如果候選人不敢公開反對,就是罔顧香港利益,漠視港人福祉。這些候選人根本沒有資格成為立法會議員。

香港河源社團總會成立17年來,始終秉承愛國愛港愛家鄉的宗旨,凝聚了逾三萬名鄉親,積極參加香港的社會事務。

今屆立法會選舉關係香港前途,選民應該善用手上選票向「港獨」說不、向禍港政客說不,顯示社會反「港獨」的強大呼聲。香港河源社團總會將會全力支持愛國愛港候選人,將禍港分子踢出立法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