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獨」禍國禍港荼毒青少年 學校豈可討論「播獨」?

2016-08-24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學校是學生幼小心靈正常健康成長的場所,需要倍加呵護。「港獨」問題不是一個可以在學校討論的問題,正如鼓動暴恐的問題不能在學校討論一樣。「港獨」問題不僅僅是口味太重,學生幼嫩的心靈接受不了,更重要的是荼毒青少年,在他們幼小的心靈播下分裂國家、撕裂社會、仇視同胞、暴力衝擊法治的種子,戕害學生的心靈,扭曲學生的人格。青少年是香港和國家的未來,事關「一國兩制」的事業是否後繼有人。「港獨」對學生灌輸分裂國家的思想,無異於顛覆香港的「一國兩制」,不僅禍國禍港,也會毀滅青少年的個人前途。當年魯迅大喊「救救孩子」。面對「港獨」入侵校園,毒害中小學生,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需擔負起「救救孩子」的責任,絕不能讓「港獨」思潮入侵校園荼毒學子的純潔心靈。

近來,「港獨」勢力氣焰囂張,大舉入侵中學校園,已有17所中學「被成立」了所謂「本土關注組」,下月開學更將推動中學生討論「港獨」議題,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

學生幼小心靈健康成長環境需倍加呵護

基本法第一條清楚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無論是從歷史到現實的憲制規定,還是從港人、內地民眾到國際社會的認知,都清楚明白這個事實:香港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這個問題還有什麼可以討論的餘地呢?

「港獨」勢力入侵校園,其目的就是要荼毒心智不成熟的中小學生,在他們幼小的心靈播下分裂國家、撕裂社會、仇視同胞、暴力衝擊法治的種子。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事關「一國兩制」的事業是否後繼有人。「港獨」對學生灌輸分裂國家的思想,無異於顛覆香港的「一國兩制」,不僅禍國禍港,也會毀滅青少年的個人前途。

學校是學生幼小心靈正常健康成長的場所,需要倍加呵護。正因為如此,學校校規比社會上的法律更加嚴格,以保護青少年的成長環境不受污染。例如,在社會上講粗口通常不會受到法律制裁,但在學校講粗口,屢勸不改可能會被踢出校。中國現代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習慣。」學校以培養人為根本目的,校規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所有的學生在學校都需要遵守校紀校規。這是全世界所有學校都存在的硬性規定。

校園播「獨」絕非言論自由問題

有人聲稱,在中學校園討論「港獨」是言論自由。但是,「港獨」違法違憲,乃眾所周知的。中小學的教育環境需要受到更多的保護,社會上可以討論的話題,心智未成熟的年幼學子卻不宜討論。校規比法律更嚴格,就是要為學生營造有利身心健康發展的環境。「港獨」問題不是一個可以在學校討論的問題,正如鼓動暴恐的問題不能在學校討論一樣。

鼓吹在中學校園討論「港獨」是言論自由的人,應該去問一問美國政府會否容許在校園內大講「伊斯蘭國」的暴恐宗旨和教義,也可以去問一問德國政府會否容許在校園內讚揚美化邪惡的納粹。在中學校園鼓吹和推動「港獨」,是存心靠害心智尚未成熟的中學生,絕非言論自由問題。

世界各國的政府和法律都不會允許學校、教師引導學生分裂國家、煽動民族仇恨。相反,中小學重視教育學生熱愛祖國和反對分裂國家,這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最基本的教育倫理和規範。例如,在韓國,愛國主義教育是從小開始的,從家庭到學校都把培育青少年的民族意識和愛國精神作為重中之重。新加坡教育部明確提出,中小學學校要注重「愛國」、「自信」等價值品質的培養。美國中小學的校規明確要求學生以朗誦效忠誓詞來開始每天的教學。這種教育,令美國中小學學生成長過程中逐步培養起國家優越感和自豪感。

「救救孩子」 拒絕「港獨」入侵校園

中國傳統文化經典「四書」中的《大學》,開頭便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是教育者常引述的一句話,講的是教育的目的是育人,是人的道德,是人的善。一代宗師蔡元培強調,學校是人格養成之所。中小學生處在人生重要成長期,中小學是幫助學生正常健康成長的神聖園地,必須維護學生身心健康的根本權益,培養他們真善美的心靈和知法守法的意識。「港獨」不僅僅是口味太重,學生接受不了,更重要的是禍國禍港,荼毒青少年,其邪惡的理念,與道德和善背道而馳,對學生身心健康成長危害極大。

當年魯迅大喊「救救孩子」。今天,面對「港獨」入侵校園,毒害中小學生,社會各界仍然需要大喊「救救孩子」。中小學校必須成為學生正常健康成長的場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維護學生的根本權益,營造有利其身心健康發展的環境,絕不能讓「港獨」思潮入侵校園,荼毒學子的純潔心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