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可推「海洋白皮書」倡議南海新秩序

2016-08-24

陳財喜博士 中西區區議員 香港公共管治學會理事長

美國施行所謂「重返亞洲」及「亞太再平衡」戰略,將手伸進中國的海洋範圍(包括南海),目的在於遏止中國崛起。其圍堵政策步步進逼,更將60%的軍力放在亞洲,在其11艘航空母艦中至少配置六艘在亞太區。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所謂仲裁更突顯了美國及其盟友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

南海總面積為350萬平方公里,包括東沙、西沙、中沙及南沙。其中涉及爭議的區域主要是南沙部分。南海問題的核心其實是中國的崛起與主導世界政治與經濟秩序的美國之間的矛盾。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先生在其新書《中國民族主義的復興:民族國家向何處去?》中認為,中國崛起必然構成對現行國際秩序的挑戰。不過由於南海不單止是中國的核心國家利益,更是中國的「生命線」。南海問題已經「遠遠超出主權問題」。

中美雙方在過去不同外交場合就海權問題進行了多次「交鋒」。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在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發表了《失去與秩序再構建》的演講,認為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從沒有接納中國。而這種秩序已經無法適應世界發展的客觀需要,需要重建新的秩序。

中方主張對話和平解決爭端

我們維護主權、海權的決心也必須彰顯,同時也可以軟性方法與各國人民溝通及交流。「硬中有軟」、「軟中有硬」,同時我們也要有時間表及路線圖。如此,我們可以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前提下與東海及南海附近各國共同建立新秩序。

其實中國一向主張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更不會追求霸權,各方應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爭端,而在解決問題之前先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也不應出現因為地緣政治而引發兩敗俱傷的鬥爭。

因應科技的進步及交通的發達,太平洋外島的價值愈來愈高,尤其是在國際法規定了島嶼擁有的主權包括12海里的領海及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後,這些島嶼就變得更形重要。對於不同島嶼我們應該有一個協同運用的操作方案,使這些島嶼各自發展其地理優點及配合整體戰略部署。

我們要向世界說明中國的海洋立場,因此有必要進行一些倡議行動,例如推出「中國海洋白皮書」並提出我們對重建海洋新秩序的立場,也可以說現時的南海問題是「失序」的結果。推出「中國海洋白皮書」的目的有以下幾個方面:(1)說明中國對海權的態度,(2)明確中國的底線,(3)建立溝通交流機制,(4)爭取各國人民了解,(5)發展中國在海洋(包括東海及南海)的話語權及道德高地。

面對海洋新時代,在「一帶一路」的大戰略背景之下,一方面我們要廣結善緣,另一方面,國家的利益必須堅守和維護。另外,全國人大可考慮成立一個「海洋事務委員會」專責國家的海洋事務及制訂相關法例;國務院也應設立相關的執行機構以落實人大的建議及法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