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年造七地王 信達地產見紅

2016-08-25
■信達地產近日公佈報告,稱因搶地致財務成本劇增,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蝕逾7,000萬元人民幣。圖為上海市。 資料圖片■信達地產近日公佈報告,稱因搶地致財務成本劇增,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蝕逾7,000萬元人民幣。圖為上海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曾在一年內連拿全國7處地王的信達地產近日公佈了2016年半年度報告,從報告來看,因搶地致財務成本劇增,多項淨利指標均出現下滑,中期業績大跌逾44%,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剩利潤更出現負數,蝕逾7,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業內表示,信達地產拿地資金遠超營收部分,究其背後深層次原因或在於推進融資作用。

據悉,信達地產自去年中起便在各一二線城市創造地王紀錄,其中包括上海的新江灣城地王和寶山地王;廣州的天河地王;深圳的坪山地王;杭州的南星地王、濱江地王;合肥的濱湖地王。其中上海寶山那幅地不僅刷新區域地王紀錄,更是以306.53%的溢價率創造了上海土地市場溢價率的最高紀錄。

股價連跌 昨收報5.47元

不過信達瘋狂拿地的後遺症,也在半年報中體現出來。據信達地產半年度報告,期內實現營業收入約30.7億元,同比增幅41.8%,但上市公司股東應佔淨利1.3億元,同比下滑44.66%,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公司更錄得虧損逾7,000萬元。

似乎受到財報影響,自信達地產公佈半年報以來,其股價在本周出現連跌現象,雖然跌幅都不是很大,但說明市場存在對房企拿地王成本高企的擔憂情緒。昨日截至收盤,該股股價跌1.97%收報5.47元。

去年斥資逾350億拿地

值得注意的是,信達地產在土地支出上顯然遠遠超過其營收部分。有統計顯示,2015年以來,該公司全國共拿地9幅,包括7幅地王在內,合計涉及資金超過350億元,而信達地產2015年全年營業收入為81.36億元。公司半年報中也提及了巨額財務支出,顯示因土地成交較為集中,融資產生的財務費用同比增加193.26%。

此前,華泰證券投資顧問王澤崇就曾認為,地王的作用是拉高其所在區域所有儲備資產的估值,從而間接提升公司信用、便於融資。還有業內人士稱,房企依靠土地抵押、相互擔保等方式,比實體企業更容易獲得金融機構資金支持。

從信達地產在融資推進方面來看,公司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投融資部,且從其參與設立的一些基金產品設計上看,投資標的基本為房地產業務,因此和業內認為的地王可促進融資看法不謀而合。

從信達半年報提及的發債情況來看,發債亦是其融資來源之一,公告中表示報告期內信達地產公開發行30億元公司債券(平均票面利率3.75%)和30億元私募債券(票面利率5.5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