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獨」入侵 「強暴」校譽

2016-08-25

疑離校生設「關注組」 教界促校方及早澄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港獨」組織「學生動源」鼓吹在校成立所謂「本土關注組」,企圖向校園持續播「獨」。為保護孩子免受「港獨」錯誤訊息影響正常學習和成長,本報在上周四起向17所在網上「被成立」關注組專頁的學校發出問卷,了解如何處理「港獨」相關事宜。截至昨日,有逾半學校未有回覆,而有回應的8校大多稱需時跟進。有兩所學校明確指,並沒發現該校師生有成立所謂「關注組」。事實上,有「關注組」更已證實與在校師生無關,純粹是與「港獨」政團相關的離校生「騎劫」母校所為。有教育界人士坦言,學校在不知情下,由網上難辨身份者「被成立」關注組實在十分無辜,而開學前未能接觸全體學生更難以處理問題,認為校方應及早嚴詞聲明立場,以保障聲譽。

本報早前向在facebook「被成立」關注組的學校發出問卷,了解校方對於有組織稱會在其學校宣揚「港獨」會如何處理等立場,至昨日截稿前共收到3所學校主動回覆。

其中,皇仁舊生會中學校長許湧鐘回覆本報電郵時表示,該校在8月中得悉在網上出現以該校命名的「本土關注」組織,經初步了解,未能確定該組織為本校學生成立,亦未聞有學生加入該組織,更遑論有相關活動於校園出現。

他並強調,該校會按辦學宗旨教育學生,希望在免受政治爭鬥影響的環境學習,學校教師亦會以應有的專業態度,引領學生明辨是非。

學校被政團「擺上^」

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校長王翠萌書面回覆指,沒有資料顯示有教職員或學生組織「本土關注組」,亦沒見任何人要在校園舉辦「港獨」相關活動。該校已按辦學團體及法團校董會要求,提醒教師不能以任何形式宣揚「港獨」主張或活動;在討論相關議題時,應以符合香港基本法為基礎,不應有任何政治灌輸的成分,並以專業、客觀及理性態度教導學生。至於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則回覆稱正就事件作出調查。

本報昨再致電部分學校了解情況,其中5校包括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聖公會曾肇添中學、香港華仁書院和中華基督教會協和書院都稱需時回覆,而其餘9校則完全未有回覆。

有人以學校名義成立計劃於校園「播獨」的關注組,但多所學校都稱難以追查是否與師生有關。據媒體報道,一名報稱皇仁舊生會中學已離校生在參與本月初「香港民族黨」集會後被「感召」,即「騎劫」母校名稱成立只有一人的「關注組」,可見學校明顯被政團「擺上^」。

保留追究權利捍校譽

中學校長、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直言,「被成立」關注組的學校十分無辜,校方從未有授權讓師生以至校外人士以學校名義成立任何組織,更遑論是主張違法、違憲活動的組織,此舉明顯會影響學校聲譽。他認為,現階段不少學校均難以處理「港獨」議題,應於了解這些「關注組」的背景後作出嚴正聲明澄清,及保留追究權利。

中中聯會主席譚日旭則表示,很多學校都不想有政治進入校園,而各校校情不同,校方、家長和校友就如何處理「港獨」侵校的問題或各有立場,學校現階段未必能就相關議題表態。而就「關注組」事宜,由於現時仍未開學,學校或未能接觸涉事學生或有關人等,故難斷言學校可採取什麼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