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被問同性婚姻 訟黨又玩騎牆

2016-08-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各議員在立法會有關改革醫務委員會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時,有人缺席,在席者則分別投下贊成、反對及棄權票,充分反映其投機心態。據報,有性小眾團體近日進行「同志友善候選人問卷調查」,要求各候選人就多個同志議題表態。結果公民黨由政黨統一代答稱對同性婚姻「無意見」。在今年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稱支持同性婚姻的楊岳橋,及公民黨港島區候選人陳淑莊、九龍西候選人毛孟靜則補充了「個人意見」,稱同性婚姻和民事結合是理想的政策願景,「個人」表示支持。

是次問卷調查由「性小眾關注選擇事務聯盟」進行。該聯盟由多個「性小眾」團體組成,包括「大愛同盟」、「大專同志行動」、「女同學社」、「同志公民」、「跨性別資源中心」等。問卷包括8條問題,針對性傾向歧視條例、禁止「拗直治療」、同性婚姻、設立無性別廁所、檢討雙性人孩童醫療程序等各方面,要求候選人表達「贊成」、「不贊成」、「無意見」的立場。

過去聲稱撐反歧視

據《立場新聞》報道,在回覆問卷候選人中,有25人都表明支持8個「同志議題」。不過,一直聲稱贊成訂立反歧視條例以及設立無性別廁所等的公民黨,在回覆問卷時由政黨統一代答,並在同性婚姻上選擇了「無意見」。該黨在補充答覆中稱,黨內對同性婚姻及民事結合的問題持不同意見,包括支持及反對,並會就議題在黨內外促進對話。

報道續指,楊岳橋、陳淑莊、毛孟靜補充了「個人意見」,稱同性婚姻和民事結合是理想的政策願景,個人表示支持,但又稱推動同志婚姻、民事結合及伴侶法等仍有漫長道路,現階段應先推動較少爭議的《性傾向歧視條例》。

鴿黨候選人立場不一

在民主黨方面,該黨各候選人的立場不一。《立場新聞》指,該黨新界東候選人林卓廷就在全部議題上都稱支持,但九龍西候選人黃碧雲就在同性婚姻問題上選擇了「無意見」,其後又「轉恁v稱自己無論是「贊成」、「反對」、「無意見」3個答案都不會選,因為這涉及「性小眾社群本身對投入婚姻制度的意向」,需要在該社群內尋求更大共識。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選舉論壇上聲稱自己支持同性婚姻、更質疑反對者是在「打壓性小眾」的民主黨區議會(第二)候選人鄺俊宇,卻在問卷中同性婚姻一欄選擇了「無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