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獨」增4校 大專首淪陷

2016-08-2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激進「本土」組織「學生動源」欲滲透校園,不斷招攬年輕人成立所謂的「本土關注組」以煽動「港獨」及「流血革命」等不良風氣。繼早前有17所中學「被成立」所謂的「本土關注組」,近日有蔓延之勢,昨日再有4校「中招」,包括柴灣ive,是首間淪陷的大專院校。

「柴灣ive本土關注組」開專頁

昨日facebook出現了「柴灣ive本土關注組」專頁公開招募成員,聲稱邀請「理念一樣,目標一致」的人加入共同「宣傳本土意識」,宣揚的是「絕不退縮,對抗極權」等空洞口號。該專頁至今未有發表任何言論,但上載了一張隱含暴力意味的封面相片,相中人戴荈H徵暴力的「V煞」面具,站在熊熊烈火當中高舉「V字」勝利手勢,似要鼓吹網民仿效,參與暴力行動。

同日,「開平本土關注組」、「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香港獨立關注組」、「佛梁本土關注組」亦先後「成立」,均稱要將「港獨」訊息帶入校園,但各組織的「宗旨」與規模則似乎存在很大差異。其中「開平本土關注組」的封面相片,顯示一名口罩蒙面及外套蓋頭者,站在一片凌亂的街頭,雙手各執一塊磚頭蠢蠢欲動,令人聯想到本年初旺角暴亂的場景,組織目的不言而喻。

「佛梁本土關注組」專頁則提到較早前寶血女修會向教師宣佈禁止在校內討論或鼓吹「港獨」消息,帖文稱「唔應該當港獨係一個敏感既(鵅^話題」、「上堂傾『港獨』都未必係一件壞事」。該專頁負責人直認是「一人組織」,目前無意招募「會員」,又稱意見與學校無關,願意接受學校老師追究。

職訓局:難以判斷與IVE生有關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香港獨立關注組」專頁則口出狂言稱「要拯救香港,獨立是唯一出路」,聲稱「關注組」是由該校中學學生創立,卻又「戴頭盔」表示發帖及言論僅代表「林護香港獨立關注組」之立場,並不代表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之立場。同日稍後時間,「該會」將名稱改為「林護獨立關注組」,未知是否要跟校方撇清關係而作出改動。

本報記者昨日向職業訓練局(VTC)查詢屬下機構「被成立」所謂「關注組」一事,發言人指新學期尚未展開,單憑目前社交媒體資料而言,難以判斷是否與IVE學生有關。

至於與「學生動源」關係密切的另一激進「本土」組織「香港民族黨」,昨日聲稱已有32間中學的學生表態有意參與「中學政治啟蒙計劃」,將安排學生在校園暗滲「港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