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辦學團體發指引禁「獨」

2016-08-25
■管浩鳴■管浩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激進「本土」組織意圖在中學校園煽動違法「港獨」,辦學團體均「嚴陣以待」。寶血女修會及東華三院近日已向屬校發指引,強調不容許師生在校宣揚「港獨」。不過,多個辦學團體稱未有計劃針對「港獨」再發指引。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解釋,現時學生於校內成立組織、派發傳單均需校方許可,按既定程序處理,相信不會在校內出現鼓吹「港獨」情況,又強調倘學生對「港獨」有疑問,教師必須按香港基本法向其表明「港獨」違法違憲,並引導學生了解「港獨」的代價及後果。

東華三院:絕不容許校園「播獨」

據了解,轄下有18間中學的東華三院近日向屬校發指引,強調任何人在校園推廣任何政治訊息或主張均為不恰當,並提醒教師要以中立、客觀、持平及開放的態度教授學生全面認識各種社會議題,培訓學生有獨立思考及剖析事情的能力。轄下有5間中小學的寶血女修會近日亦向教師發出內部文件,表明「港獨」屬明顯分裂國家的主張,有可能觸碰法律,對師生帶來嚴重後果,故不容許「港獨」主張在校園散播。

至於其他辦學團體包括天主教教區、循道衛理、中華基督教會、浸信會、基督教宣道會及聖公會均表示未有計劃發出指引。 管浩鳴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解釋,現時屬校有既定程序處理校內成立學生組織、派發傳單等事宜,而相關活動均需經過學校許可。他提到,另發指引「可能會有人咬文嚼字」,辦團無意引起誤會或其他風波,但強調師生不可以鼓吹及宣傳「港獨」,因鼓吹及宣傳屬單向,只向學生講解「港獨」的好處,而忽略對社會的衝擊及影響,絕不能接受。

管浩鳴:向學生表明「港獨」違法

管浩鳴續說,若有學生向教師查詢「港獨」議題,教師必須按基本法向學生表明「港獨」違法違憲,並引導學生了解「港獨」的代價及後果。就有激進的「本土關注組」學生揚言為「港獨」不惜「流血革命」,他認為這小撮學生言行過火,需要教師作疏導,教會他們懂明辨是非,並質疑:「到底是否需要去到咁盡呢?難道香港的情況有咁差?」

有辦學團體坦言,「港獨」思潮侵校是學校管理層的一大難題,回應時若稍有出錯,或遭反對派圍攻稱是「打壓」師生,「將校長擺上^」,令不少學校不敢直接回應,故他們不會推出指引予教師參考,「我們傾向由教師先在校內了解哪些學生會參與激進行動,然後由教師作適當指導,避免同學參與違法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