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法律界:梁繼昌倘公帑養周澄涉刑事

2016-08-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東周刊》日前揭露角逐連任立法會會計界連任的梁繼昌,疑於2014年「搭上」有「政壇豪放女」之稱、當時正與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拍拖的周澄,更持續半年時間之久。令人關注的是,梁繼昌該段時間以議員薪酬開支(公帑),聘用周澄擔任議員助理。政界中人要求梁繼昌盡快向公眾解釋。有法律界人士則指,梁繼昌可能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涉及刑事罪行。

《東周刊》:報道經多方搜證

針對有人聲稱該報道是「故事」,「好有抹黑FEEL」,《東周刊》昨晚發表聲明(左圖),強調報道經過多方搜證寫成,並曾循各方渠道向事主求證,但梁繼昌一直迴避,其助理也稱不會回應。處理有關報道時,該刊一直堅守新聞原則,強烈譴責抹黑該刊者,同時保留追究法律責任權利。

《東周刊》又在聲明中要求梁繼昌回應3個問題,一是他與周澄的關係何時開始,是在聘任對方為其助理之前或之後?如屬後者,他到底以多少薪金聘請對方,而有關款項是否公帑,又要求梁交代周澄受聘期間作了哪方面的政策研究。

陳勇批「側側膊」欲蒙混過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反對派打擊政治對手時,自言秉持所謂「較白紙更白」標準,但涉及個人利益或醜聞時,就「側側膊」欲蒙混過關,而早前發生的「黑金事件」就是明顯例子。

他指出,「婚外情」是私生活,但同時涉及個人操守,且梁繼昌涉嫌以公帑聘用「情人」周澄,令人感到公私不分,甚至以權謀私。身為會計界中人,梁繼昌「最叻計數」,應該站出來交代公帑去向,選民對此自有決定。

陳鑑林:梁應即澄清勿「龜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說,《東周刊》報道十分詳細,按照反對派一直掛在嘴邊的處事原則,梁繼昌應立刻公開澄清整件事件前因後果,不能「龜縮」,特別是事件可能涉及有人濫用公帑,執法部門更應跟進。

有法律界中人指,若梁繼昌以公帑養「情人」,則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問題。如果梁繼昌及周澄「拍拖」在先,然後梁才請周澄擔任此職位,問題就較嚴重,特別梁繼昌在申報開支時有否申報兩人的情人關係,若無申報,就有明益「情人」之嫌。而以公帑請助理,又與助理有「緊密關係」,再加上沒有申報,就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之嫌,屬刑事罪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