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來之星:港生讚祖國軍人飛簷走壁

2016-08-25
■同學們參觀軍隊武器裝備展示區。 江鑫嫻 攝■同學們參觀軍隊武器裝備展示區。 江鑫嫻 攝

未來之星國情班上京訪軍營 觀實彈演練大開眼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通過參觀,我們了解到95式5.8mm自動步槍最早用於駐港部隊」、「20發子彈居然能打出196環,飛簷走壁、武裝反恐樣樣強,國家軍人的軍事素質超讚」......「2016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的70多名學員於本月24日參訪北京軍區衛戍區警衛三師摩托化步兵11團,親身感受士兵真槍實彈的演練,驚歎「威武之師」果然名不虛傳。

24日一早,學員乘車抵達時,解放軍軍樂隊便奏響雄壯的音樂,列隊歡迎。北京衛戍區警衛三師副師長黎力為大家介紹了部隊的歷史沿革、編制裝備、人員構成等。他表示,目前這支摩托化步兵師主要擔負首都地區機動防衛作戰、聯合防空作戰、反恐及搶險救災等任務。

榴彈炮格鬥拳 表現精彩

隨後,士兵展示了輕武器實彈射擊、偵察兵技能、戰鬥小組應用射擊、營屬炮兵實彈射擊、加強步兵班激光模擬攻防對抗行動、應急分隊反恐行動等表演。強勁有力的格鬥拳、轟隆隆的榴彈炮、飛簷走壁的「輕功」都讓從未進過軍營的港生大開眼界,現場驚呼連連,掌聲不斷。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文韜代表主辦機構和未來之星所有學員對解放軍的熱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謝,並對官兵們的精彩表現和英武精神表示崇高敬意。

中四女生盼報名參加軍訓

保良局顏寶鈴書院中四生林佳霓表示,以前只是在電視上看過閱兵,現場參訪軍隊還是第一次,「解放軍演習非常壯觀,讓我感到中國真的很強大。當看到士兵步伐整齊,軍容嚴整,本領超凡,想來必定是經過了非常艱苦的訓練才能練就,心底更加敬佩。」 她指這次有機會參觀軍隊武器裝備展示區,近距離見到狙擊槍、步槍、手槍等,感到非常震撼,「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報名參加軍訓,鍛煉意志力。」

琤芮瑊z學院學生羅冠鋒指,一直非常景仰解放軍,如今有機會近距離感受「威武之師」,真是名不虛傳,「看到國家強大的軍隊,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有如此裝備精良、具素質的軍隊保護,身為中國人我感到很有安全感。」

演習結束後,軍營特別給學員開了「綠燈」,允許他們自由拍照,同學們歡欣雀躍,爭相與解放軍士兵合影。在營區內,同學們不單觀看了真槍實彈的演習、接觸到實實在在的槍械,還發現軍營其實是一個小區。

這裡除了軍事設施外,還有廚房及食堂,亦有綠化和休憩區等,一切皆井井有條,一塵不染。

最後,同學們在戰士餐廳就餐,深入體驗解放軍士兵的日常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