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參訪國新辦 感受發佈會

2016-08-25
■港生向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提問。  江鑫嫻 攝■港生向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提問。 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家的重要新聞是如何發佈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發佈會現場感覺如何?國新辦的具體職責有哪些?帶茬o些疑問,「2016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的學員於昨日下午走進「神秘」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親身感受國新辦發佈會的運作情況。部分學員更把握機會,向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提問。

襲艷春代表國新辦歡迎未來之星學員,並講解國新辦的歷史和職能。她指,國新辦的主要職責是推動中國媒體向世界說明中國,同時協助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推動海外媒體客觀、準確地報道中國,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溝通了解與合作互信。

襲艷春還提到,新聞發佈工作不僅是新聞宣傳工作,還關乎中國建設透明的行政體制問題,關係到中國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問題,因此是中國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目前內地在新聞發佈方面愈加透明、快速,她舉例指今年「兩會」期間,國新辦在人民大會堂內打造了一條「部長通道」,讓部長們走到台前,主動接受媒體提問,解讀該領域民眾最關心的話題,此舉廣獲好評。

襲艷春讚港生敢提問

隨後,學員們開始向襲艷春提問不同問題,「您對香港媒體有什麼看法?」「內地對新聞節目是否有管制?」「如何應對尖銳敏感的問題?」......這位見慣中外媒體以「長槍短炮」圍堵的副局長,在從容作答之餘,亦稱讚學員們敢質疑、敢提問。

在談及對港媒的評價時,襲艷春認為香港媒體十分敬業,這一點在對敏感問題的尋根問底上體現得尤為明顯;香港記者往往能跳出問題表面,把很多問題聯繫起來進行追問。她希望香港媒體未來能與內地各界進行更多更深入的溝通。

襲艷春又稱讚港生具有良好的國際化視野和較高的英語水平,同時擁有無限的發展空間,故勉勵他們要多到內地來交流、工作,更客觀、理性地看待問題,共同見證祖國愈來愈好的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的學生伍振中表示,襲艷春的回答很真誠,沒有任何迴避,通過對方的講解,同學基本了解到內地的新聞機制與形式,體會到新聞發佈制度的嚴格、準確及快速,感受到了內地各界的日益開放。伍振中指,今後可能會有機會到內地採訪,此次於國新辦交流是很好的機會,讓自己提前感受了內地的傳媒氣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