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中外運料下半年運費趨穩

2016-08-25
■王久雲(左一)預料,下半年的運費較上半年穩定。陳楚倩  攝■王久雲(左一)預料,下半年的運費較上半年穩定。陳楚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全球經濟乏力,航運業受影響,即將更名為中遠海運港口的中遠太平洋(1199)中期純利按年跌8.15%。海運運價大幅下降,也使中國外運(0598)中期營業額按年跌5.42%至216.78億元(人民幣,下同)。

看好「一帶一路」沿線商機

中國外運財務部總經理王久雲指出,上半年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創新低,故雖然貨運量增加,但受運費下跌影響收入下跌。他相信下半年的運費可以較上半年穩定,但增幅不會大。另外,公司重視「一帶一路」商機,現時已於沿線75個地方設立公司或業務營運機構,公司看好政策所帶來的龐大商機。

雖然運費受影響,但中國外運半年純利按年仍升10.47%,至9.67億元,每股盈利0.21元,派中期息0.035元。董事長趙滬湘於記者會上表示,中外運長航集團與招商局集團的合併已在3月完成,目前仍在協調整合雙方的業務,當中包括合併物流業務,利用兩者的採購網絡,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現時未有具體時間表。

中遠太平洋半年少賺8.15%

中遠太平洋中期純利1.72億元美元,按年跌8.15%,每股盈利5.8美仙;派中期息18港仙,上年同期派17.3港仙。若不計入出售佛羅倫貨箱全部已發行股份溢利及期內利潤,純利下跌23%至1.06億美元。期內,營業額2.75億美元,按年跌0.56%。

集團指,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復甦依然乏力、中國外貿同比負增長,對集團集裝箱碼頭業務造成壓力。其中,希臘比雷埃夫斯碼頭和廣州南沙海港碼頭營運表現較突出,收入分別上升13.2%以及7%。不過部分內地控股碼頭公司收入下跌,抵消了該兩碼頭的升幅。不過,部分控股碼頭的營運效益顯著提升,毛利率上升1.7百分點至3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