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鼎批反對派阻「住」 難拓地建宅

2016-08-27
■「超區」9張候選名單昨一同出席電台舉辦的選舉論壇。■「超區」9張候選名單昨一同出席電台舉辦的選舉論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俗稱「超級區議會」的立法會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是全港性投票的議席,昨日9張候選名單一同出席選舉論壇時,所關注的都是全港性問題。民建聯候選人周浩鼎在論壇上力數反對派在房屋問題上「講一套做一套」,口講支持增加建屋解決居住問題,實際上卻用不同的方法反對或拖延政府的大型建設計劃,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更因此拖延了8年仍未落實。他呼籲市民看清楚反對派的真面目。

周浩鼎昨日在電台舉辦的選舉論壇上表示,本屆特區政府有心解決房屋問題,不但推出「雙辣招」壓抑樓價,更盡力覓地建屋,而民建聯也建議政府長遠必須增加供應,以解決市民居住問題。他批評反對派口講幫市民,實際出賣市民,例如民主黨就在利民措施「雙辣招」的表決中沒有投票。

屢提空置軍用地 陳琬琛 「對錯焦」

民主黨候選人鄺俊宇問周浩鼎是否贊成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作建屋用途。周浩鼎在回應時強調,任何政策都可以討論,並批評包括民主黨在內的反對派一味反對,拖延香港發展,特別是可以興建6萬個單位、讓18萬人居住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就因為反對派用盡一切方法拖延及反對,令該項目足足拖了8年。他呼籲市民看清楚反對派的真面目。

公民黨候選人陳琬琛也問周浩鼎,會否向中央反映讓特區政府收回部分空置的軍事用地,用以興建房屋。周浩鼎在回應時重申,任何的溝通及協商,民建聯都可以去做。不過,他批評公民黨以至所有反對派,講一套做一套,口講支持興建房屋,但卻反對包括新界東北發展、大嶼山發展,以至各項填海計劃等這些解決住屋問題的大型發展計劃,反而茩型O否收回空置軍事用地,質疑陳琬琛是「對錯焦」。

王國興:標時向來力挺勞方

在標準工時問題上,在座的反對派候選人均將未能立法歸咎於工聯會,更指罵在場的工聯會候選人王國興「走數」。王國興強調,工聯會一直堅決爭取訂立標準工時,也在勞僱會及政府的專責委員會上強烈表達意見,包括提出「超時要補水,一工、工半」;而在專責委員會上因為資方反口,工聯會的代表更退出委員會,重新收集各界意見後再向政府及委員會反映,「工聯會的立場一直都站在打工仔女的一方。」

另一候選人、民建聯主席李慧k也指,民建聯一向認為要處理標準工時問題,但相關問題非常複雜, 反對派有份參與應理解當中的困難,不能將矛頭指向工聯會。她認為,若目前一刀切實行標準工時,對中小企會非常不公平,應由各界理性討論達成共識,同時尊重勞僱會的意見,一步步推行。

在聽眾發問環節,盧先生提到政改問題,指民主黨當年大膽走入中聯辦,促成政治改革,但現今的民主黨卻膽小如鼠,並指去年政改失敗,反對派須付最大責任。李慧k回應時同意,指現時9張名單能夠參選的「超級區議會」,全靠民主黨當年願意商討,但去年的政改卻沒有人肯溝通,令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願望落空。

李慧k批反對派「普選殺手」

不過,反對派卻不斷「搬龍門」,「街工」的梁耀忠竟反指建制派沒有就政改投票。「新民主同盟」的關永業則聲稱,溝通是沒有用,不能「袋住先」。李慧k回應時強調,部分建制派議員沒有投票是「無心鵅A就算要判都係誤殺」,但在座有心否決政改的反對派議員,就是「普選殺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