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大民調中立成疑 now停用

2016-08-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動力」通過贊助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立法會選舉滾動民調,試圖以數據為各反對派政黨「配票」。繼有線電視後,now新聞台昨日亦宣佈不會公佈民研計劃有關的滾動民調結果。

now新聞台指出,由於「民動」曾經發起協調政黨參選,港大民研加入「民主動力」作為滾動民調的贊助人,令調查帶有政治色彩,中立性受質疑,加上「雷動計劃」表示會將港大民研的滾動民調數據,納入作為推動選民策略投票的工具,受訪者回答問題時難免會有其他考慮,不再真心實意回應提問,影響結果可信性。

與民研商合作 未悉政團介入

他們強調,在過往的選舉中,與港大民研合作進行調查,只會與其他傳媒機構聯合贊助,從未試過有政治團體加入。

 2016年立法會選舉滾動民調,該台與港大民研商討合作時,並不知悉會有其他贊助機構。

民研計劃昨日發表聲明,聲稱他們不會考慮贊助機構的背景和立場,並對所有贊助機構一視同仁。不過,他們會提醒「民動」曾經公開解釋贊助是次滾動調查,純粹是為所有候選者提供參考資料和原始數據。對於部分有份贊助的傳媒決定不再公佈滾動調查的數字,他們表示「尊重」,但就稱此舉「無助促進資訊流通和建構公民社會」。

「雷動」死撐會報 「民動」涉違選舉例

不過,所謂「雷動計劃」下的「雷動聲吶」,在自己的Telegram Group中稱TVB、有線及now都「唔敢公佈」的民調,他們「堅持」會報。

有關人等試圖通過贊助民意調查,作為為反對派各政黨拉票的工具,或已涉及選舉開支的問題。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人如非候選人亦非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代理人而在選舉中或在與選舉有關連的情況下招致選舉開支,即屬在選舉中作出非法行為; 如任何候選人或其選舉開支代理人所招致的選舉開支沒有載入該候選人的選舉申報書中,則該候選人即屬在選舉中作出非法行為。

據悉,「民動」為有關的民調籌款60萬元,更在網頁表明「主觀願望以便政黨調節競選策略,增加各位(反對派政黨)贏取議席機會」,有可能令是次調查的相關費用被視為各候選人的選舉開支,倘有關人等未獲候選人授權,或已違反了選舉法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